| | |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1
要闻

申城连续阴雨已长达40余天

阳光今天有望“闪回”下周又将“失联下线”


    ■本报记者  周渊

    “去年洗的衣服到今年还没干。”一句玩笑话却成了近期我国南方多地天气的真实写照。阴雨雪“跨年”而来,对上海而言,这一轮连续阴雨已长达40余天,日照时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不过,本周末雨水暂歇,久违的阳光有望“闪回”,但下周降水又将卷土重来,阳光还是“稀缺货”。

    昨天早晨,申城尚有零星小雨,上午起转为阴到多云天气,白天风力较大,傍晚起减小并伴有轻度霾。今天适逢传统民俗腊八节,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下周,上海将开启又一轮阴雨天气过程,下周二前后有一次降水,周三后期雨水渐止,到周末再度迎来降水。气温方面,周二起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申城北风增大,最低气温将降为2℃至3℃。

    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同期极值

    去年12月至今,上海接连出现阴雨天气,被网友戏称为“太阳失联”。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上旬,全市雨量、雨日、日照时长等多项气象数据均创历史同期极值。

    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观测站测得雨日为1872年建站以来同期最多,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三高位。

    全市的日照时数也创历史同期新低。以宝山站为例,2018年12月至今,太阳“在岗”时间不足60小时,仅为常年同期(176小时)的三分之一。特别是进入新年以来,上海各区气象站日照时数普遍不足2小时,徐家汇、青浦、闵行、浦东、松江、奉贤等六个站基本无有效日照,嘉定、宝山、金山等三个站的日照时数均在1至2小时,崇明稍高,为3.4小时。这在历史同期极为罕见。

    据悉,上海气象史上最长的连续冬雨纪录发生在1954年1月8日至23日,连续16天,天天有雨,总雨量达113.8毫米。

    台风“帕布”是阴雨天气“元凶”

    不仅在上海,这轮阴雨更笼罩了我国南方多地。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等地降水量已呈现偏多之势,尤其江南到西南地区东部一带的阳光更是稀缺。

    这轮阴雨天气何以绵延不绝?气象专家表示,背后“元凶”是今年第一号台风“帕布”,它相当于一台逆时针旋转的强劲水泵,把来自印度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再加上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降雨频繁,于是1月初始南方阳光就持续“失联”。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从目前天气形势看,由于去年12月开始高空缺少输送水汽的动力,水汽补给减少;本周末,南方连阴雨天气会出现短暂间歇,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北的地区云量较少,武汉、合肥、南京以及杭州都有望迎来晴天。

    不过,周末阳光也只是一场“快闪”。明天起,随着冷空气南下再度和暖湿气流结合,南方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太阳又将“下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