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2
要闻

近两年,火车站和列车的卫生面貌开始悄然改变,这离不开保洁团队的接力奉献和默默付出——

“洁净旅途”给春运增添更多温馨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又一年春运即将到来。曾经,春运火车站和列车上的厕所,因为挤满了旅客而“失去功能”;曾经,因为气味难闻,靠近厕所的座位让旅客避之不及。而近两年,火车站和列车的卫生面貌开始悄然改变,这离不开保洁团队的接力奉献和默默付出。

    分色保洁,打造“洁净旅途”

    昨天下午,刚开完乘务准备会,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的杨月如便来到站台。她是G99次列车上的一名保洁乘务员,列车14时10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22时29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

    上车后,杨月如开始整理清洁工具。宽拖把、窄拖把、蓝毛巾、红毛巾、小喷壶……别看这些保洁工具和我们日常使用的没有什么差别,使用起来却有严格的规范。

    高铁上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清洁工具,保洁车上有三种不同颜色的抹布和两种颜色的拖把,红色抹布仅用于保洁厕所内蹲坑、坐坑外缘,蓝色抹布仅用于厕所内除蹲坑、坐坑以及地面外其他区域,紫色抹布仅用于车厢板壁、行李架、小桌板等比较干净的区域。而蓝色拖把仅用于厕所地面,紫色拖把则用于车厢保洁。打扫完一个厕所,她都会立即将抹布清洗干净,再去下一个厕所。

    去年2月,从事销售工作的杨月如得知高铁招聘保洁员的消息后,在亲友的反对声中,辞去原有工作前来应聘。这份工作并不轻松,每趟车要站立工作七八小时以上,但她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她常常找客运人员了解自己负责车厢旅客的下车站,这样可以提前到旅客座位打扫卫生,既可以提醒旅客准备下车,也为新上车旅客提供干净的座席。

    “今年我将经历第一个春运。”杨月如说,“有一点紧张,听同事说春运期间工作压力比平时大,但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旅客回家之路更温馨。”

    车站厕所,必须“随脏随扫”

    上海虹桥站候车室保洁组班长王艳是一个“老面孔”,这几年春运都坚守在一线。昨天下午,她又开始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起来:“今年我仍旧不回家过春节,习惯了。”

    2017年以来,升级改造后的上海虹桥站厕所蹲位由原来的354个增加至目前的531个,增幅达50%,其中,女厕蹲位由原来的199个增加至现在的320个,增幅达61%,缓解了长期存在的排队问题。

    同时,车站集成使用多项科技手段,创新引入厕所蹲位智能显示引导系统,安装镜面电子显示系统和区域广播,采取生物除臭技术等,改善旅客如厕体验。“红色代表蹲位有人,绿色表示无人。”王艳告诉记者,“对我们保洁人员来说,工作起来也更有针对性。”

    硬件提升的同时,软件支持也要跟上。王艳告诉记者,首届进博会前后,他们做了大量服务提升工作。王艳随身携带的工具不少,比如:刮器用于去除台面水渍、火钳可以夹起纸屑、铲子用来铲口香糖、泵浦用来疏通管道等。必要时,还可以呼叫电动疏通机、小型扫地车前来支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虽然齐备了,保洁员的工作要求可没有降低。王艳总结出一套口头禅,就是要做到“随脏随拖、随脏随擦、随脏随捡、随脏随扫”,最终达到“台面无水渍、地面无污渍、坑位无便渍、空间无异味”。

    “再过一个礼拜,车站候车大厅里的人会多很多。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王艳胸有成竹。

    用上“新三件”,省时又省力

    对于南翔库“90后”保洁员孙明明来说,下午是补充体力的时间,夜晚列车入库,才进入他的工作时间。

    据介绍,保洁员过去用水保洁,费时费力,影响车底电器设备安全;现在科技进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高铁保洁工作效率倍增,提高了保洁质量。

    孙明明随身装备中有高铁专用清洁剂和纳米高纤抹布的清洗组合工具,一喷一抹间,污渍就消失了。高铁动车保洁摈弃了消毒粉、洗衣粉、去污粉这“老三样”,改用“新三件”清洁剂:高铁1号用于深度污染清除,高铁2号用于一般污染处理,高铁3号用于玻璃和镜面除污。“新三件”无毒无害,避免了对车体的腐蚀,除污效果好,大大节省了保洁时间。

    当过兵的孙明明,学习和动手能力强。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他精心钻研高铁保洁方法,并对机械保洁进行优化,成为了一名业务能手,使用抛光机、地毯清洗机、吸尘器、蒸汽机、板壁机都得心应手。“我们一定要精益求精做好每一趟高铁的保洁工作。”孙明明说。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