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2
要闻

静安区将出台促进电竞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生态链

谋划头部企业在乎的“朋友圈”


    本报讯(首席记者顾一琼)昨天举行的2019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生态领袖峰会现场,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宣布成立“腾竞体育”并落户静安区,将专注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电竞巨头相中的是静安区目前所具有的完备电竞产业链和生态链,而当下,静安区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在制订相关产业战略规划和政策,并于本月底正式出台。

    近年来,电子竞技在全球范围内获得高度关注,雅加达亚运会首次纳入电子竞技表演项目,国内外传统体育俱乐部以及多方企业关注并投资电竞。电竞也被认为是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体育运动之一。在中国,电竞产业获得飞速发展,并在2018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团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斩获英雄联盟项目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去年8月,市委书记李强在静安区调研电竞产业时表示:“电竞产业潜力巨大,上海要为国内著名电竞企业落户扎根营造良好环境,依托龙头标杆企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动电竞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中心城区静安区,由于其国际化程度高、基础设施完备、赛事内容制作资源丰富、常规专业赛事集中、商业商务配套充足等优势,加之产业链完备、产业生态活跃而备受电竞业内关注。特别是近年来,电竞相关企业在灵石路地区生根发芽,头部企业不断集聚发展,已经形成“全国电竞看上海、上海电竞看灵石”的集聚效应。

    当下,灵石路沿线已汇聚起大批电竞龙头企业,包括以游戏研发著称的动视(代表产品为魔兽争霸、使命召唤)、拳头(代表作品为英雄联盟)、艺电(代表作品为FIFA)等等;赛事运营头部企业,如量子体育VSPN、网映文化、香蕉计划、ImbaTV;国内顶级俱乐部EDG、Snake、BLG、WE;电竞直播平台熊猫直播;以及由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官方指定的四大经纪公司之一立洲。行业头部企业的集聚,为灵石路地区建设电竞产业高地奠定了基础。

    静安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电竞产业发展,经过深度调研、多次研讨,目前初步形成一个调研报告——《静安区电竞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一个总体规划——《灵石中国电竞中心规划研究》,以及相关产业政策——《静安区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预计都将于本月底正式发布。以此为起点,明确 产业发展方向,加强正向引导,促进产业繁荣健康发展。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次腾竞准备并确认落户静安区时,静安区商务委、区招商办、区税务及工商等部门给予了很多支持,让企业能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落户,并给予了诸多政策支持。

    林松表示,此次腾竞体育成立,是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在电竞领域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将围绕中国英雄联盟电竞(LPL)核心赛事的联盟管理与整体运营,同时也将负责拳头游戏国际赛事的本地化推广以及商业化代理,对电竞相关创新业务以及创新产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与投入。双方将组建电子竞技专项团队,更专注投入在电竞生态的建设与运营,致力于把英雄联盟电竞打造成为中国最专业、最有影响力和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成为电竞行业的先行者、开拓者。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