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要闻;专题

上海公安交管部门再推“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机动车驾驶人“两个教育”可网上完成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足不出户,机动车驾驶人就能完成网上预约学习、审验。记者昨天获悉,为方便机动车驾驶人参加“两个教育”(审验教育、满分教育),上海公安交管部门再推“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依托“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和管理渠道,使驾驶人通过互联网即可申请并参加“两个教育”学习,网上完成审验教育后还可足不出户办理审验手续。

    以往申请驾驶证审验或满分教育,除了需挤出时间到交管部门现场办理外,还往往遭遇排队等候的情况。现在,只要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sh.122.gov.cn),使用专为“两个教育”量身打造的网申功能,就可轻松搞定预约手续。

    “两个教育”是指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其中,满分教育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违法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12分及以上的,应当参加为期七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审验教育是指持有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尚未达到12分的,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以及校车驾驶人,审验时应当参加不少于3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通过该平台,驾驶人可自行选择教育方式,自由掌控接受教育的时间。参加审验教育的驾驶人,除了可网上申请、网上学习,还能在网上直接办理审验业务,一年一度的审验手续全程通过互联网平台搞定。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学习平台要求满分审验教育人每日学习3小时以上,学习期间系统会对学习人进行不定期抓拍,并在后台对抓拍图像进行人脸比对,若不符合或者存在欺骗行为,会被取消网络预约学习资格,情节严重的会在三年内被封禁网络平台使用资格。

    截至目前,本市已有5000余名驾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满分、审验教育。下一步,本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拓展教育渠道、提升工作能效,适时推出手机App版网络学习平台。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