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6
国际;公告

不分国籍,购一张出境机票自动增加1000日元的税

日本开征“出国税”引发民众不满


7日,在东京羽田机场一家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外国游客办理业务。 视觉中国

    ■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日本从1月7日起开始征收“出国税”,这个消息着实让不少人感到有些惊讶。去年4月,日本国会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案。这里所说的国际观光旅客税,也就是所谓的“出国税”,才是日本政府出台此法的重点。简单地说,从1月7日起,不论是外国人还是日本人离境日本时,都要交这个专门的税。出国税费用不高,每人1000日元(约合63元人民币),但这个税种的出台着实让日本民众也感到费解和不满。

    什么是“出国税”?具体怎么征收?从日本法律给出的定义来看,“国际观光旅客税”的纳税人是“通过船舶和飞机出国(日本)的旅客,有纳税义务。”当然,其中也有不用上税的人员,比如船舶或机组人员、被强制遣返的个人、乘坐公用船只或者公用飞机(政府专用飞机等)出国的人、转机旅客(在24小时内出国的人)、由于天气原因在日本紧急着陆的人以及未满两岁的婴儿等等。征税的起始日期为2019年1月7日,在此日期前购买的机票不用缴税,7日之后再购买出境机票时,会自动增加1000日元的税款。

    2018年到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已超过3000万人次,如果再加上日本人出国的数量,据估算2019年日本政府仅“出国税”一项便可增加500亿日元(约合31.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日本赋税繁杂,花样百出,但自1992年的“地价税”之后,出国税还是首个新型税种。

    征税总是要有个名义的,日本政府和政客们给出的说法也让日本民众感到费解。日本政府称“出国税”的收入用途,主要用于增强游客体验等,诸如:优化外国游客的环境感受,增设多国语言的标示牌、免费WiFi,增添旅游观光介绍点以及完善交通设施等。

    对于此次征税,日本大型旅游公司JTB认为,今年征收出国税以及消费税将从8%提升到10%,虽然会对日本旅游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此次征税的同时,日本政府也在研究减轻相关税费的对策。对于旅游业来说,如何能唤起征税后的旅游需求才是当前最应考虑的问题。

    (本报东京1月7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