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2
要闻

除夕当天火车票还能“捡漏”

今年春运启动“候补购票”新功能,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均可操作


    ■本报记者 张晓鸣

    按照铁路客票30天预售期,昨天旅客可预订除夕的火车票。记者发现,一些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尚能“捡漏”。旅客选择购买除夕火车票,不仅能避开购票最高峰,还能赶在春节前到家。

    除夕火车票还有一些剩余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春运前期恰逢国内各大高校放假,学生潮与民工潮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叠加,这客观上增加了热门车次、线路的购票难度。但是,除夕的火车票还有一些剩余。

    比如,历年来,成都和重庆一直都是春运抢票集中目的地。2月4日之前每天开往成都的火车,仅剩为数不多的几趟还有些许无座票,其余都已经售罄。但是昨天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2月4日当天上海前往成都共有9趟列车,其中4趟动车、1趟高铁,其余4趟为普通列车。D352次列车在6时13分出发,D636次在6时33分出发,D2206次在6时58分出发,这三趟车目前还有不少余票。旅客选择这三趟车,都可以在除夕晚上到达成都。

    节约时间的高铁“吃香”

    在近两年的春运中,快捷、舒适的高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80后、90后年轻人中超九成会选择G字头的高铁列车或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回家;K字头、T字头列车,往往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中。

    年轻人更加注重效率的生活方式是高铁“吃香”的主要原因。通过计算发现,高铁大幅降低了旅客的回家耗时,平均耗时比高铁开通前缩短近一半,有的线路耗时最多可缩短近2/3。

    2018年新开的多条高铁线路,缓解了部分地区的购票压力。比如,去年年底开通的杭黄高铁将原本杭州东站至黄山北站3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1个半小时,对于在上海、杭州等地工作的安徽人来说,杭黄高铁将至少缩短一半的回家时间。今年1月5日调图后,杭黄高铁启用正式运行图,上海至黄山新增10趟高铁,其中上海站2趟,上海虹桥站8趟。最早一趟G7317次列车,8时05分从上海站始发;最晚一趟G7309次列车,18时28分从上海虹桥站始发。这样一来,旅客出行时间更加灵活。

    不妨尝试候补购票服务

    为了满足旅客的回家需求,铁路部门也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了“候补购票”新功能,未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提交候补订单的方式排队预订系统第一时间出现的退票或者改签车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均可操作。

    记者发现,选择候补车次坐席后,系统会用绿、黄、红三种颜色的提示,告知目前所处的排队位置。绿色为较少,黄色为中等,红色为较多。

    此外,由于春运火车票难买,不少人寄希望于付费加速包,结果却发现,加速包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抢到票。对此,专家提醒,抢票软件的原理是使用企业级带宽或多个账户反复查询余票,利用技术手段代替用户提交订单,其下单速度要高于手动购票,但到底能否买到车票还是要看12306的放票情况,并非拥有优先购票权。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