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9
文化;公告

汇集资料重振石经之学,对经学研究及古籍整理意义重大

历代儒家石经文献成果“三连发”


    本报讯(记者许旸)在儒家简牍频繁出土的现今,汇集资料重振石经之学,对经学研究及古籍整理意义重大。眼下,国内石经研究成果“三连发”集中出版——《二十世纪七朝石经专论》《七朝石经研究新论》《唐开成石经》分别由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这批出版物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课题组的新近成果。相关推介会日前在上海书城举行,多名来自全国高校及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参加。“集文献、文字、文本、碑刻、经义、经学史、历史于一身的石经学,有其独特的研究视野与路径。如何深入研究、恰当利用,是当今经学、历史学、语言学、文献学、碑刻学值得深思的课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虞万里说,七朝石经是历史留存的儒家经典珍贵文物,蕴含丰富的文字与文本信息,存在较大研究空间。

    呼吁学界重视七朝石经研究的同时,虞万里讲述了早年因研究楚简《缁衣》而发现石经之重要性。2013年该项目立项后,在对汉代鲁诗石经研究中,他反思清代学者对汉代三家诗划分中存在的问题,而今人少数的研究又仅停留在语言学层面,因此他四处搜访石经原始资料及相关研究,逐渐形成以汇集七朝石经拓本、辑录历代题跋、汇编20世纪研究论文、专著及写作石经概论等为核心的研究框架。

    除了课题组新近已出版的三项成果外,此前以由上海书店出版社重印的马衡《汉石经集存》曾获全国古籍整理图书一等奖;未来,张国淦《汉石经碑图》等将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清石经”将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影印出版。

    “石经研究的意义,不仅在于恢复古代权威经本面貌,更能通过石经重建当时的社会样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举例谈到,孟蜀石经作为五代时期影响深远的文化成就,对认识孟蜀政治文化就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学界继续推进唐石经研究,不妨将其与唐代文学、科举等进行结合。石经研究虽然比较碎片化,但集腋成裘,若能把所有信息汇总起来,那么所得到的东西可能远远超乎想象。”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杜泽逊指出,在当前儒家文献研究方面,学界普遍重视新出金文、简帛及敦煌文献等,反倒忽视了曾在20世纪初一度兴盛的石经学研究。“石经作为古代历代相承的官方权威定本,其定本之意义使其在文本价值、历史影响方面,应当远高于出于未定型时代的简帛,以及出于民间俗手的敦煌经卷。”杜泽逊期待,石经研究能与雕版时代的儒家经典校勘结合,这也是他主持十三经注疏校勘工作所侧重的一个方面。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