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8
综合;公告

元旦假期三天上海商业消费额134.97亿元,同比增10.6%

营造最优最好购物环境辞旧迎新


新年第一天申城天气晴好,市民纷纷出门逛街购物,感受元旦节日喜庆。图为人流如织的南京路。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岁末迎新之际,上海商业氛围浓郁,橱窗造景美轮美奂,营销活动精彩纷呈,成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又一场重头戏。来自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全市元旦假期三天共发生消费134.97亿元,同比增长10.6%;消费人次达1135.09万,同比增长10.29%。

    不少购物中心销售额同比增20%以上

    据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377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显示,元旦假期三天,普陀、嘉定、徐汇、杨浦、长宁、静安、虹口、青浦等地区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购物中心、百货、专业专卖店、连锁超市等各业态都保持较好增长。其中,长风大悦城、第一百货、长宁来福士、上海环球港、合生汇、佛罗伦萨小镇等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此外,第一八佰伴去年12月31日当天营业至第二天凌晨2点,销售额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9.2%,创百货单日销售历史新高。

    根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从消费金额来看,消费金额较高的仍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陆家嘴以及淮海中路等老牌商圈。上述四大市级核心商圈在元旦假期包揽了约19亿元的消费金额。

    节日期间,外来游客消费次数高达363.5万人次,发生消费40.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16%和11.20%,外来游客消费占全市发生消费比重29.7%。数据显示,外来游客消费主要以“买买买”为主,“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消费板块中,购物消费金额占比高达82.0%,消费次数占比高达71.2%。有意思的是,高消费游客前三来源城市依次为北京、苏州及广州,其中北京游客消费能力最高,高消费游客数量占比高达19.47%。

    美陈造景“场景式”“IP化”“品牌化”

    第一八佰伴门前的巨型礼盒,搭配38.5米的主屏投影幕墙,营造了浓厚的新年气息;上海环球港结合“猪年”主题,布置小猪造型的麋鹿……岁末迎新期间,“场景式”的美陈造景让人目不暇接,上海各商圈、商街、商场努力打造“最优最好的购物环境”。

    “IP化”“品牌化”也是上海商业美陈造景的特色。比如,上海香港广场的蒂芙尼蓝巨型机器人十分抢眼,脚下还设置了“梦幻乐园”快闪店;世茂广场推出了“潘多拉爱之星球”冬日奇幻之旅;世纪汇广场推出故宫IP展,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更舒适的购物体验,也为商业企业带来了人气和销量。

    “夜上海”是上海商业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是上海商业辞旧迎新的高潮节点。新天地2019上海新年活动是商旅文联动的传统项目,今年引入了全新水上舞台和巨型LED灯光舞美,为市民游客打造更优的消费环境。据统计,节日期间上海组织开展了24项新年活动,同时联动市交通委,实行1、2、7、8、9、10号线六条地铁线路12月31日夜间延时运营。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