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4
要闻

上海人大首次听取并审议国资报告

地方国企资产7.7万亿元,地方金融国资10.88万亿元


    ■本报记者 祝越

    2017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合计7.7万亿元,负债总额4.63万亿元。上海市地方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10.88万亿元,负债总额为9.85万亿元。上海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684亿元,负债总额2568亿元,净资产7116亿元……

    在昨天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交审议。这也是上海人大首次听取并审议国资报告的议题。

    综合报告汇报了近年本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主要举措: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上海加快企业集团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深化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完成了国资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三个一批”270个项目。

    六家市管金融企业去年营收逾5900亿元

    会议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管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提交审议。报告显示,六家市管金融企业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914.99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1419.44亿元,同比增长4.6%;2017年末,六家市管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0.88万亿元,同比增长5.5%;负债总额9.85万亿元,同比增长4.6%。

    报告汇报了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国资国企总体情况。报告指出,上海地方金融国有企业均由企业集团出资设立。其中,浦发银行连续五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排第245位、列中资银行第8位。上海银行排名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第185位。上海农商银行排名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499位。根据2017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在全国行业排名中总资产分列第2位和第3位,净利润分列第1位和第5位。太保集团连续七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排名第252位。

    报告指出,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金融国资国企管理工作: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提质增效;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动力活力;三是

    加强国资监管防控系统金融风险。

    全面清理管理绩效不高的资金资产

    昨天,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相关部门对管理绩效不高的资金、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涉及金额共计1.98亿元,房产面积3932.35平方米。

    市审计局对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及项目审计等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形成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各部门、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落实整改;截至2018年11月底,相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税款、调整账务等方式进行整改,涉及金额87.13亿元,完善制度39项。

    报告还反映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风险防控相关政策、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相关政策、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政策、郊区新建医院项目、重点建设项目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