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1
要闻

有温度的社区需要更多行动者


    “公地悲剧”是一个长期存在于社区治理中的顽疾。更多的搭便车者,甚至是破坏者,让人们的自治热情渐渐消退。于是我们看到,在一些“低温社区”里,垃圾分类长久得不到施行,很少有人愿意为了“公地”的整洁环保而屈就自己,付出额外的时间与精力。

    此时,就需要社区内的党员们挺身而出,为居民们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爱建居民区正是依托党员和党建优质资源,一点点激发出其他居民的自治热情。

    爱建居民区的实践还告诉我们,在专注于推动垃圾分类前,推广者一定要精心琢磨具体行动方案,充分挖掘更多积极行动者。爱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秀仍记得:几年来,她在居民区里推行垃圾分类时遇到重重困难,最后无疾而终。因此,在此轮垃圾分类推广之前,他们制定了全面而详细的行动方案,既可行,又可亲。

    于是,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以善意的眼光和视角看待自己的社区。他们或许在这里已居住了数十年,对小区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他们或许刚刚搬迁至此,仍处于适应阶段,但大家共同的心愿是,一起精心浇灌,让社区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港湾。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