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9
文化

热播剧《大江大河》原著小说再版


    本报讯(记者许旸)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大江大河》正在热播,这部献礼改革开放40年的荧屏巨作,正是根据作家阿耐的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眼下,《大江大河》四部曲由上海读客文化再版推出,完整收录了《大江东去》(1978-1998)和续作《艰难的制造》(1998-2008)全部小说内容。

    从恢复高考到南方讲话,从乡镇企业萌芽到中国制造崛起,从房地产改革到2008年金融危机……小说《大江大河》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通过讲述国企骨干宋运辉、乡镇企业家雷东宝、个体户杨巡、海归知识分子柳钧等典型代表人物的不同经历,生动刻画了改革开放时期代表人物的人生起伏,真实还原了一代人的奋斗历程和命运沉浮,以恢弘格局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领域改革、社会生活变迁以及人们精神面貌改变等方方面面,被誉为“描写中国改革开放的奇书”。

    有别于市面上某些侧重圈套、心计、阴谋的商战畅销书,阿耐笔下的商场中人总是坦荡磊落,散发出独特魅力。自1990年开始从商,阿耐多年在商界打拼,积累了大量一手素材和生活经历。剖析创作心路时,阿耐谈到,写作的过程不仅仅是输出,也是回顾自省、逼自己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我也在思考这一路走来遇见的各种事件,它们为什么发生,又为什么有如此结局?”有形的大手,无形的大手,究竟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为了寻找确切答案,也为文学素材提供更多历史支撑,阿耐做了很多案头工作,翻阅大量报告文学和报刊文章,研读相关资料汇编等。

    她不再满足于单纯写一个事件。“有一段时间我的小说偏言情,格局小,写着写着觉得盛不下我那时喷薄欲出的思路,于是心中有了写《大江东去》的念头。改革开放初期,从完全的计划经济摸着石头过河到市场经济途中的各种尝试探索,人们在其中的理想主义光芒不应褪色。”阿耐说。

    在文学评论家白烨看来,阿耐把改革写了,把开放也写了。“这个场景是长镜头,真正要高瞻远瞩,胸怀远大。她写的不同领域的代表人物,是鲜活和真实的,是带着激情和感情的,里面有感觉和温度的,不是凭想象。因为她有亲历性、见证性、参与性,她才能够把这一切当成自己的故事写出来。这是不少职业作家写不出来的。”

    有读者评价,阿耐把商场争雄写得气势恢宏,家长里短也讲得有滋有味。除了《大江大河》,前两年热播并引发广泛关注的电视剧《欢乐颂》也是根据阿耐同名小说改编而成。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