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12
近距离

不忘过去珍惜当下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文汇报:约翰·马吉先生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护中国难民、拍摄日军暴行,中国人民心存感恩、永远铭记。您是怎么看待您祖父在中国的人道义举的?

    克里斯:我的祖父是我们家族后代的楷模。中日战争爆发的时候,美国没有出手。在那个时候,我祖父有两个选择,他有美丽的妻子,我祖母,还有4个可爱的孩子,他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度过每一天快乐的生活。但是他选择留在南京,冒着生命危险帮助这些受着苦难的中国人民。就是不讲宗教或者职业的因素,我相信我的祖父天生就怀有仁爱之心,他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选择的就是他认为是正确的。当时并没有谁逼迫他留在南京,反而是美国的大使馆一再发出撤离警告,劝诫他们迅速离开。但是,他还是选择留在南京,留在中国,因为他认为这样才是正确决定,这才是他应当秉持的道义观。

    文汇报:您第一次听到南京大屠杀这段黑暗的历史,是在什么时候?

    克里斯:我第一次听说南京大屠杀以及祖父帮助中国人的故事,大概是9岁、10岁的时候。当我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我觉得那段历史离我非常遥远,因为在西方世界几乎没有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那个时候,我的父亲常常会给我读我祖父给我祖母的那些信,我的父亲和我的叔伯们会谈论到这段历史,但是其他的人对此几乎一无所知。西方人完全不了解这段历史,我祖父的摄影机和胶片母片,我们都没有很好地重视。当然,因为那段影片是很久以前的1937年拍摄的,我们有时也想在家里播放观看,但是生怕过去了那么长时间,如果播放的话可能会破坏它。所以我们也非常小心,小心翼翼地保存了好多年。随着越来越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摄影机和胶片母片已经被评为中国的国家一级文物。看到这样巨大的转变,我真的打心眼里高兴。

    文汇报:去年您首次访问南京,后来又数度来宁,拍摄今天的南京。在这个拍摄过程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克里斯: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力量在鼓励着我多次来到南京。去年,我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了解了这样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的内心就萌发了这样的冲动。我更愿意了解南京、亲近南京。

    在参观纪念馆时,看到触目惊心的累累白骨,好像有一把刀子插在我的心口,再联想到我祖父当年亲眼见到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之后,我心里特别难过。那是我在南京的第一天,尽管有摄影团队全程拍摄,我依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躲在角落偷偷哭泣。当我感同身受地去想,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有那么多中国人民失去了家人、失去了朋友、失去了生命,在我真的来到这个城市,去触摸这段历史的时候,内心是特别震惊、特别悲痛。所以,这之后,我更致力于在摄影这条路上走下去。让更多的人,特别是西方世界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文汇报:您怎么会想到用拍摄今天南京这样的方式来纪念您的祖父?

    克里斯:我的祖父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他的影像片成了最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而我作为他的孙子、他的后人,来记录当下的南京人民的幸福生活,我认为这是我们家族成员良好品质的传承。去年我拍摄了很多南京现在的照片,我会拿着这些照片,和我祖父当年在战火纷飞的南京的照片做对比。这样,我仿佛穿越了80年的历史与祖父展开心灵上的交流。

    我还很高兴认识了夏淑琴女士。夏女士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代表,在这么小的年龄,就经历了家破人亡的悲惨境遇。在夏淑琴一家9口人7人遇难后的没几天,我的祖父遇到了她。我的祖父怀着沉重的心情,请她陈述了家人遇害的全过程。对于一个当时年仅8岁的孩子,那是一个痛苦的回忆。在我小的时候,我常常听我爸爸说,我祖父感到非常愧疚,如果他当时能及时赶到的话,也许夏淑琴一家不会一下子有这么多人遇害,他觉得非常对不住夏淑琴一家这样的中国难民。

    后来,我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重生-繁衍”展厅里,看到了现在的夏淑琴老人的全家福照片,感到特别欣慰。她很坚强。所以,在我看到她的时候,我向她表达我的钦佩之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些人说她是骗子,日本右翼分子说她是假证人,不愿意相信她陈述的那段历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证实了这段历史,她也有了非常幸福的大家庭。不忘过去珍惜当下,不让南京大屠杀这种暴行再次发生,这是我们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