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09日 星期日
3
要闻

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完成“美丽蜕变”

安吉余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如今的余村风景优美,百姓安居。 本报通讯员 刘海波摄

    ■本报驻浙记者  蒋萍  通讯员  刘海波

    三面青山环绕,青葱翠竹将小村涂抹得一片翠绿,蓝天白云下,崭新的柏油路向远方蜿蜒而去,道路两边是星罗棋布的一幢幢小洋楼。每逢节假日,浙江安吉县新的“网红村”余村毫无悬念地“人气爆棚”。

    除了看山看景,游客们还纷纷在“两山”会址公园、“两山”会址会场驻足拍照留念,村民们则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销售农产品。火热的旅游给余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让昔日的穷山沟一跃成为流金淌银的聚宝地,很好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余村地处浙北天目山北麓,位于安吉县西南,是天荒坪镇西侧的一个小山村,因天目山余脉——余岭而得名。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有山林6000余亩,属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里分布着优质的石灰石资源。上世纪末,余村大规模开山采矿,村集体年收入常年稳定在300多万元,一度成为全县首富村,但过度开采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一条正式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的决策,迅速传导到浙江每个县、每个村。

    “2003年起,余村开始陆续关停矿山和水泥厂,壮士断腕般地开展环境整治。”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可当年集体经济收入一下子跌到20多万元,许多村民失去工作、收入下滑,对未来感到迷惘。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高度评价说:“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为余村指明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了余村人的信心和决心。”潘文革说,13年来,余村人牢记这一嘱托,以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关停了所有矿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积极探索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

    村民胡加兴曾经是一名拖拉机手,从矿山下岗后接触到了漂流,如今的荷花山漂流年接待游客达到6万多人次;曾经开矿山的潘春林最先办起了农家乐,现在经营客房150间,还有了一家旅行社。曾经脏乱的毛竹山改头换面种起了林下作物,重点培育了三叶青、竹荪、铁皮石斛等,既达到了美观效果,又产生了经济价值……

    如今的余村,山峦苍翠,绿水潺潺,竹海绵延,百姓安居而“富美”。2016年,余村成为3A级旅游景区,由“卖石头”的村庄完成“美丽蜕变”,走上“卖风景”的致富路。2017年,余村接待海内外游客约40万人次,全村经济总收入2.5亿多元。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2017年的4.2万元。“环境美了、口袋鼓了,生活在余村,村民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满足和自豪,在这里绿水青山真真切切就是金山银山。”潘文革说。

    (本报杭州12月8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