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7
国际;广告

“脱欧”辩论首日遭重创,英国史上首次政府被判定“藐视议会”

特雷莎·梅遭遇“历史性耻辱”


“脱欧”辩论首日,抗议者在英国议会大厦外手持欧盟旗帜和抗议标语,反对“脱欧”。 东方IC

    ■本报记者  吴雨伦

    12月4日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就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展开为期五天的辩论。然而据英国媒体报道,辩论首日特雷莎·梅就遭遇重创——英国议会判定特雷莎·梅政府拒绝公开“脱欧”协议法律建议的决定系“藐视议会”,属于违法行为。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英国媒体将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称为“历史性的耻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英国议会下院以311票支持、293票反对的结果判定政府的这一决定是“藐视议会”,并要求政府立即公开“脱欧”协议全部法律建议。反对党工党的“脱欧”事务发言人凯依尔·斯塔梅尔称,这一史无前例的判定是特雷莎·梅政府的“耻辱标记”。他表示,这一决定具有“巨大的宪法和政治意义”,现政府证明了自己已经失去对下议院的控制。

    应反对党工党要求,议会下院11月中旬表决通过一项提案,要求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公开“脱欧”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然而,考克斯在本月3日向议会做陈述时仅公布了一份43页的建议摘要,此举立即招致工党等党派反对,引发了此次投票。鉴于议员的投票结果,英国政府不得已于5日公开有关“脱欧”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

    英国媒体的眼中,英国政府历时18个月谈成的这份“脱欧”协议,瞬间犹如一张废纸。英国多家报纸评论称,历史上首次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这是首相遭遇的历史性耻辱。《独立报》头版标题为“英国议会对‘脱欧’收回了控制权”。《卫报》则评论称,特雷莎·梅的“脱欧”之路在首日辩论后更加崎岖坎坷,叛逆的议员试图夺回对英国“脱欧”的控制权。虽然梅当天在议会发言时坚称,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议会的唯一选择,呼吁议员团结一致支持这一协议,并驳斥了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要求。然而《卫报》认为,梅强硬的姿态会让她处于更加不利的位置,而政府的未来已经饱受质疑。

    此外,议会下院还以321票对299票的结果赋予议会权力,一旦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议会将有权投票决定其他选择。《金融时报》评论称,亲欧阵营迎来了两场胜利,投票结果进一步侵蚀了梅的权力。

    本月11日,英国议会将对“脱欧”协议举行至关重要的投票表决。在此之前,英国议会下院展开为期五天、每天八小时的辩论。目前舆论普遍认为,特雷莎·梅政府在辩论初期就遭遇重创,除非奇迹发生,否则“脱欧”协议几乎不可能获得议会投票支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