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7
国际;广告

刻赤海峡事件已过去10天,距离解决仍遥遥无期

俄乌美欧四方博弈日趋激烈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孙昌洪

    11月25日的刻赤海峡事件至今已过去10天,俄罗斯、乌克兰及美国、欧洲各方正就如何最终处理事件激烈博弈。俄罗斯政府及官员反复强调,事件发生在黑海海域,并反对将此与其他问题挂钩。而乌克兰、美国和欧洲多将其称为亚速海事件,乌克兰方面还指责俄罗斯试图控制相关水域及封锁沿岸港口。表面上看,似乎是事件发生地区和水域的差异,事实上反映出各方博弈的目标不同。

    俄罗斯抗议将黑海事件与其他问题挂钩

    俄罗斯强调,刻赤海峡事件源于乌克兰方面船只侵入俄罗斯在黑海的领海水域,同时不希望将各方注意力集中到亚速海问题上,不愿意引发各方对其事实控制亚速海的不满和指责。乌克兰方面指出,克里米亚2014年并入俄罗斯,尤其是俄罗斯修建跨海峡大桥后,乌克兰船只经过刻赤海峡进出亚速海因俄方种种理由的检查而受限。而美国和欧洲对事件作出强烈反应的原因之一,正是在于对俄罗斯事实控制刻赤海峡和亚速海的担心和不满。

    乌克兰要求俄罗斯严格遵守两国于2003年底签署、2004年起生效的有关刻赤海峡和亚速海的协议,即乌克兰有权自由通过海峡和进出亚速海,且不受俄罗斯方面的检查与限制。俄罗斯则强调俄没有限制乌克兰船只通过,要求对方遵守通报规则符合国际惯例,指出检查是为了相关水域和通过船只的安全,表示被检查的包括俄罗斯船只而不只是乌克兰船只。

    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博弈暂时主要涉及被扣押船只与人员的归还。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多次呼吁俄罗斯立即归还船只、释放人员,俄罗斯则坚持将依据本国法律依法进行惩处。俄罗斯还拒绝了德国调解的提议,表示接受协助但不需要调解。

    12月4日,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诺曼底机制”四方会晤,在调解乌克兰东部冲突中人道主义分组会议上,乌克兰代表发言时呼吁欧安组织加强对亚速海及相关水域的监督和介入工作,俄罗斯代表随即退会表示抗议,不满乌克兰方面将刻赤海峡事件与其他问题挂钩。

    乌克兰呼吁西方共同协调积极行动

    事件后,美国和欧洲随即要求俄罗斯释放被扣押的船只和乌方人员,美国还为此取消了原定的美俄元首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事件还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欧洲国家元首会晤时的话题之一。此间舆论认为,西方高调介入事件,不是源于正义、和平,而是挑拨俄罗斯与乌克兰、俄罗斯与欧洲国家间的关系与合作。

    据“今日俄罗斯”12月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高官声称,美国要维护国际海域和海峡通道的自由航行权。美国担心俄罗斯在刻赤海峡展示并使用武力扣押他国船只的原因中,也有出于对自身利益的担心和考虑,美国不希望远东、亚洲其他地区水域今后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事件将成为不好的开始,并可能影响美国各类船只在相关海域的自由通行。美国务院高官还呼吁欧盟抵制俄罗斯与欧洲国家间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与合作,认为正是因为这一管道削弱了乌克兰在俄罗斯向欧洲输出天然气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导致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的不断强硬。

    欧洲国家对事件的表态则显得左右为难。一方面,欧洲与美国一起,呼吁俄罗斯归还被扣乌克兰的船只和人员,另一方面,欧洲不愿意事态进一步激化。因此,欧洲人权法院不回应乌克兰有关被扣人员为战俘的提议,同时德国等欧洲国家积极与俄罗斯接触,提出愿意提供协助和出面调解。

    面对毫无进展的局势,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12月5日呼吁西方国家尽快采取行动,而不只是声明和抗议。波罗申科强调,西方的声明和抗议是对乌克兰的声援,但与此同时俄却在行动,所以他呼吁西方国家共同协调并采取行动,但同时也强调,行动不是指战争行动。

    目前,俄罗斯地方检方、法院和相关部门,正对被扣乌克兰人员以侵犯俄罗斯边境的罪名加紧进行逮捕和起诉相关工作。此间舆论认为,在俄罗斯地方法院没有完成对被扣乌克兰人员的诉讼之前,事件的解决不会出现重大转折。

    (本报莫斯科12月5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