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8
环球

G20峰会,领导人专机成了焦点话题


    ■本报记者  陆益峰

    每逢重要国际会议,除会议本身外,各国领导人的专机、专车也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今年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也不例外。会议还未开始,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专机就出现了故障,只得半路返回德国迫降,最后换乘德国空军专机前往马德里,再转乘民航班机前往阿根廷,一番折腾导致她错过了G20峰会的开幕式。

    与此同时,对于当时即将卸任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来说,与他同时  “卸任”的还有他的总统专机——一架波音787-8“梦想客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德国总理经历小小空中惊魂

    11月29日晚,默克尔与德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走上空客A340政府专机,准备从柏林出发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G20峰会。没想到起飞大约一个小时后,专机在荷兰上空突然与地面失去了联系。在那一刻,德国相关部门或许已经把心脏提到了嗓子眼。好在机长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及时与地面取得联系,并随后通知默克尔和代表团中断飞行,返回波恩机场。

    折腾了一晚后,默克尔于11月30日上午搭乘德国空军的专机,首先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并在马德里换乘西班牙航空的民航班机前往阿根廷首都。有同机的乘客在该航班的商务舱里拍到了默克尔的照片,这张照片也燃爆社交网络。另据德国媒体报道,28岁的阿根廷小伙阿古斯丁·阿圭罗正好是默克尔的邻座。当时他坐在商务舱,在距离起飞前10分钟,默克尔突然坐到他身边,随后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及其助手和保镖也进入商务舱。据阿圭罗回忆,默克尔看上去十分放松,长达13个小时的旅途中,她喝酸奶、阅读、小睡。降落前一小时左右,默克尔前往驾驶舱,与机长合影。本来,默克尔的丈夫阿希姆·绍尔也要随团参加峰会,但由于这一波折,他最终取消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之行。

    以严谨著称的德国,政府专机居然出现了故障,让人大吃一惊。在德国执政党即将举行党首选举之时,这样的故障似乎又隐藏了一丝阴谋论的味道。不过,就目前信息披露来看,故障并非人为破坏所致。

    据《明镜》周刊报道,由于专机的通信系统“大范围”故障,导致了默克尔的空中惊魂。默克尔在波恩也对媒体表示:“那是严重故障。幸运的是,我们有优秀的机组人员和最有经验的飞行员。”随后,德国空军的初步调查也显示,可能是飞机通信系统的配电箱出了故障,好在卫星电话连在了另一个配电箱上,因此机长能及时与地面取得联系。调查也排除了人为破坏的可能。不过,众所周知,为了飞行安全,一般民航客机都有冗余设计,这种通信系统“大范围”故障十分罕见,更不要说政府专机了。默克尔的这次空中惊魂,多少有一些诡异。

    墨西哥新总统卖专机遭质疑

    从G20峰会回来,培尼亚·涅托就把墨西哥总统职位交给了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2月1日,洛佩斯正式就任总统一职。与此同时,为涅托服务的总统专机也将被新总统卖掉。据报道,这架飞机于12月3日离开墨西哥飞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预期在那里出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墨西哥的总统专机是一架波音787-8“梦想客机”,由该国前总统卡尔德隆于2012年以2.18亿美元的价格定制,2016年交付。

    为何这架几乎全新且造价高昂的总统专机要被卖掉?原来洛佩斯在竞选时就打出了节俭的口号,并多次表示要卖掉总统专机。他还表示,专机卖掉后,他出行或出访就将乘坐民航班机或走陆路。

    然而,他的这一想法很快就遇到挫折,并遭到了民众的质疑。据美联社报道,今年9月20日,洛佩斯结束对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的访问后,准备乘坐民航班机返回墨西哥城。由于墨西哥城下大雨,飞机在机场延误了四个小时。有乘客拍摄了他在飞机上等待时的一段讲话。他表示:“我不会再登上总统专机。我会感到羞耻,(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却拥有这么豪华的专机。”然而,民众对于他的这番讲话并不买账。据BBC报道,墨西哥城市民阿吉拉尔认为,既然政府已经花费巨资买了总统专机,就应该充分利用。一国总统遭遇飞机延误而滞留机场,“这很不正常”。另一位市民米兰达也有类似的担心:要是总统去参加国际会议时发生延误了该怎么办?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