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5
视点;观点

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将从六处着力重铸辉煌、抵达新高地

“上海出品”影片年票房首破百亿元,叫座更叫好


上海电影人将“再出发”
着力加强现实题材电影创作 着力加强电影评论力量 着力优化电影生态环境 着力加紧人才建设 着力提升扶持资助的效用 着力打造自身品牌
制图:李洁

    ■《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文创50条”、《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在顶层设计的日臻完善下,这些年来,上海着力扶持电影创作、奖励电影佳作、发展电影产业、培育电影人才,已基本形成了整体推进与精准扶持相结合、行业规范与市场促进相结合、精品打造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上海出品”的新高度,一片机制沃土无疑是起点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曾经的半壁江山、甚至是世界华语电影的根脉所在,上海电影重铸辉煌、抵达新高地,正变得越发迫切并可能。

    截至10月底,2018年在上海备案立项的影片达到244项,约占全国10%;完片70部电影,其中20余部“上海出品”进入院线上映,年度累计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在今年的国产片总票房中占比27.53%。

    值得关注的是,这批“上海出品”不仅叫座,更能叫好。2018年迄今,已有11部影片带着“上海出品”的标识,在海内外各知名电影节上获得奖项。

    数据喜人,步履不停。振兴上海电影产业、构筑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进程中,上海电影人将从六处着力“再出发”。

    机制沃土,是上海电影重育参天树的起点

    上海电影的100亿元成色几何?纵向比,2017年上海全年出品41部电影,获49.6亿元票房。今年的出品影片数量增长七成,票房更是翻番。横向看,2018年在国产片票房榜暂列前十的作品中,“上海出品”占四席,北京出品有三席。创作上的发力同时带动着市场活跃。最新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共有347家影院,2076块银幕数,2018年各院线放映已收获31.18亿元,总计329.61万场次、观众7000万人次,一连串数据都排在全国城市榜首位。

    若拆解100亿元构成,丰富的维度亦从另一个侧面为“上海出品”的品质背书。从档期看,《无双》《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等,分别在国庆和暑期这两个重要时段赢得口碑市场双丰收。按类型分,走工业路的《动物世界》,树起戏曲电影“金名片”的《挑山女人》《景阳钟》《曹操与杨修》,激活经典IP的《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回望一代人青春岁月的《勇敢往事》,《大李小李和老李》的沪语版重启等,都在拓宽“上海出品”的边界,丰富中国电影的叙事手段。而以创作者论,“上海出品”里既有贾樟柯这样忠于自我表达的成熟电影人,更贡献了韩延、文牧野、黄渤等新生代导演,为中国电影注入持久活力。

    这座享过电影荣光的城市能重育一棵参天大树吗?身为上海创作的主力军,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欣喜于两个层面的利好,一层源于政策带来的创作氛围改善,一层来自扎根上海的众多企业主体的内生动力,两者相辅相成。他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大背景下,政策推动着创作环境向好向上。这段时间,上海电影人确实在发奋努力。”

    《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文创50条”、《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在顶层设计的日臻完善下,这些年来,上海着力扶持电影创作、奖励电影佳作、发展电影产业、培育电影人才,已基本形成了整体推进与精准扶持相结合、行业规范与市场促进相结合、精品打造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一个简单例子,分别在中国长春、日本东京和法国戛纳斩获奖项的《我不是药神》《暴雪将至》《冥王星时刻》,三片背后都有“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上海出品”的新高度,一片机制沃土无疑是起点。

    为打造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力作,找准着力点

    百亿元年度成绩单在诞生之时已然留在了过去。对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而言,发展电影,还能借用怎样的优势,还需补好哪些短板,都是亟需厘清的。

    上海电影人与业界专家已达成一致,将从六方面着手,打造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力作,塑造一片能与“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地位相匹配的影视创制生态。

    着力加强现实题材电影创作,被摆在首位。文章合为时而著,认真倾听时代足音,呼吸时代空气,把握时代脉搏,已成为创作者共识。优秀的评论对观众是导赏,对业界是箴言,因此,借助电影评论力量,也被视为重要着力点。当上海的影院在市中心城区分布宽裕,上海能否为优秀的国产艺术电影提供更细分的市场?上海能否为艺术电影、纪录电影、科教电影打造创作高地?优化电影生态环境则是第三个着力点。人才当然是着力点之一。如果上海电影能充分利用上海营商环境的优势,加快集聚国际化高层次领军人物,那么此处将成为电影“沪漂”们施展抱负之地、价值实现之地。着力提升扶持资助的效用,将持续为上海电影创作、市场开拓保驾护航。

    上海电影必须着力于自身品牌的打造,独树一帜。一则消息近来给上海电影人不少启迪。著名导演谢晋被推荐为上海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之一。以电影人的身份获提名,源自他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对时代人生的关切、对改革开放的讴歌。当谢晋导演用镜头持续影响着几代观众,上海电影界应当意识到,为浦江两岸的创新创造留影,为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刻录奋进之心,是“上海出品”必须、亟需要做的。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