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
要闻

今年上海消除劣V类河道任务提前达标

各区已完成整治任务,水质保持连续三个月达标


    ■本报记者 李静

    北咸塘浜,水体呈黄色,无臭味,水温16.3℃,溶解氧6.5毫克/升……市水文总站几位技术人员昨天到浦东新区高行镇西北部的北咸塘浜检测水质,现场检测记录,并提取水样以备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北咸塘浜水体的五项必备指标均高于V类水要求,部分指标甚至达到II类水标准。

    记者从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获悉,按照本市正在全力推进的消除劣V类河道水体三年行动计划,各区目前已完成7650条段劣V类河道整治任务,水质已保持连续三个月达标;全市劣V类河道数降至1.1万条左右,占比降至23%,实现今年控制在25%以下的目标。接下来,市区两级水务管理部门将抽查、复核上述河道,并每月持续监测其水质,防止污染回潮反复。

    两岸污染源被截住,河体发生大蜕变

    眼前的北咸塘浜河水清澈,河面整洁,河岸没有排污口,河中布有智能水质实时监测站,两岸垂柳依依,随风飘扬,景色宜人,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在结伴巡河。浦东新区高行镇负责河道工作的副镇长陆琴介绍,北咸塘浜的水清岸绿来之不易。以前,河上游的马路桥工业园区管网不健全,清洗厂等单位的污水排河,导致水体含磷量等急速上升;与此同时,另一边的高西村居民生活用水也没纳管,直排河道,导致北咸塘浜黑臭,让人避而远之。

    去年6月工业园区搬迁,9月高西村村民动迁,两岸污染源被截住,北咸塘浜彻底消除黑臭。与此同时,浦东新区各级部门合力,围绕北咸塘浜实施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拆除沿河违建、清运垃圾、修复水生态系统、执法监督等多种治理措施,给这条原本被“挂牌督办”的黑臭河道摘了帽;今年初,这里的水质已提升至V类水以上。高行镇河长办副主任汪元友介绍,目前,北咸塘浜水体中的氨氮、溶解氧、高锰酸盐、总磷、PH值等指标均已长期高于V类水体标准。

    三年攻坚完成“25%—15%—5%”目标

    截至去年底,上海已全面完成1864条段、1756公里城乡中小河道的综合整治,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在此基础上,今年启动以苏四期工程为引领的劣V类水体治理攻坚战。经排摸调查,上海共有劣V类河道1.88万条,约占全市河湖总数的38.7%。按照消除劣V类水体三年行动计划“25%—15%—5%”的目标,本市力争2018年劣V类水体占比控制在25%,2019年控制在15%左右,2020年控制在5%以内。

    北咸塘浜的蜕变,也是本市绝大部分河道的治理缩影。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马维忠认为,要改善和提升河道水质,最根本的还是要控污截源,消除岸上污染源,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分析河道污染成因和来源,制定相应措施。“目前,配合消除劣V类水体三年行动计划,本市已在河道水利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污纳管、工业企业治理、雨污混接改造、‘五违四必’整治等方面,制定相应计划并全力推进;对于跨区界河道,要求上下游、左右岸的各区协同,分别承担相应任务和责任。”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