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6
国际

一战终战百年之际,70余国领导人聚首巴黎参加和平论坛

美国缺席的多边主义能否拯救世界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和平论坛上发表演讲,70余国领导人出席,特朗普却缺席了。 视觉中国

    ■张骥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终战百年之际,70余国领导人聚首巴黎,参加纪念活动,蔚为壮观,巴黎一时间似乎再次成为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

    法国总统马克龙精心设计了巴黎和平论坛,希冀重申多边主义和国际主义,以对话形式探寻保障和平之道。笔者受邀参加论坛,从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言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便是多边主义。然而,一百年来,“多边主义能否拯救世界”似乎既是一个新问题,又是一个老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1日的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毫不留情地说到,当代面临的情势与20世纪30年代颇为相似:金融危机、政治生活和社会的极端化、集权主义的浪潮、欧盟的危机。然而他也不得不承认,多边主义最重要的机制联合国正面临权威危机和改革困境;作为多边主义最重要的成功案例欧盟,也正面临信任危机。

    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致辞中不断强调欧洲一体化对维持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他们不断强调的“法德和解”,既是欧洲一体化基石,也是二战后欧洲长久和平的基石。回顾历史,“法德轴心”之所以能推动多边主义一体化向前发展,既需要国内的政治共识,更需要有战略担当的领导人强力推进。然而面临强势领导人在世界各大主要板块的出现,默克尔已在考虑“退路”,英国陷于“脱欧”尴尬,马克龙雄心勃勃却似乎只能不断提出倡议。现今欧洲缺乏足够的领导力来切实推进多边主义,这是今天多边主义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来自原有世界秩序领导者对多边主义的抛弃和背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巴黎的傲慢和任性为之提供了最好的注脚——他对巴黎和平论坛的缺席恰是他对多边主义态度最好的呈现,他肯定不愿意听欧洲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们对多边主义的絮叨。

    马克龙在当天上午凯旋门的致辞中当面驳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他说到,“自身利益优先,不必在乎他人”这种言论,抹去了一个国家最珍贵的东西、赋予它生命力的东西、使其伟大必不可少的东西:它的道德价值。默克尔在和平论坛开幕词中说:“‘孤立’在100年前就不是正确答案。在广泛相互关联的当今世界,‘孤立’自己怎么可能是明智的?”国际组织负责人更是在对话中隐含着批评美国对国际组织和多边主义的态度。

    在多边主义中找回美国,还是放弃美国?这是一个似乎无解的困境。

    第三个挑战来自奉行多边主义的欧洲国家自身,那些极端主张和政党的跃起。特朗普并不是孤军奋战。在近年来欧洲国家的大选中,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主义此起彼伏,甚至攻城略地。马克龙说得再清晰不过,“民族主义是对爱国主义的背叛”。

    第四个挑战在于欧洲国家能否接受多边主义的包容性。尽管论坛中大家都在高谈多边主义的包容与正义,然而一个潜在的逻辑前提是“历史的多边主义”,也即原有世界秩序下的多边主义。对于国际秩序的真正变革,欧洲是否愿意接受和做好准备?特别是如何接纳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位置。因而才会从一些研究者甚至官员的口中问出“谁的多边主义”的问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回答意大利前总理莱塔提出的“如果能得到一个魔棒,你最希望自己的国际组织得到什么”的问题时说到,多边主义不是更好的办法,但却是唯一的办法。这句话也许道出了今天的无奈,但却也是今天的现实。当我们在百年后寄和平希望于多边主义时,我们如何能保证多边主义不再重蹈历史覆辙?这依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