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3
要闻

进博会彰显提振世界经济的强大动能

未来15年,预计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襟海带江,舟车辏集,人烟浩穰,万商云集。

    东海之滨的上海,经过六天精彩呈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而那股在“四叶草”内积蓄发酵的满满坦荡和诚意,却喷薄而出,向着五湖四海传递飘散开去。

    其背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世界传递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的坚实信心和千金一诺。

    有怎样的胸襟,就能拥有怎样的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借由这场国际经贸盛会,中国向世界宣示了自身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展露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了提振世界经济的强大动能。

    更重要的是,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中国,也借由这场国际经贸盛会向世界展示崭新形象:拥有宽广胸怀和大国担当、并“永远在那儿”的浩瀚大海。

    推动经济全球化,展示信心决心

    这片大海,敞开胸怀,展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及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决心。

    短短六天,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洽谈;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5000余件展品首次进入中国。一份份大额订单合同,一拨拨来自世界各地的新老朋友,借由进博会这个国际经贸交流合作顶级平台真正实现了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当前,世界经济领域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关键时刻,这场分量很“不一般”的进博会,其本身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并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盛会成果累累,更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交融互动的强劲脉搏。

    中国机遇,愿与世界分享。“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与此次盛会同步“推送”的,还有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迈出的坚实步伐。

    这些举措,不仅切中全球市场紧密联动的内在逻辑,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数据显示,未来15年,预计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进博会现场,不少海外客商早早预约第二届进博会的展位,并表示将“长期投资中国市场”。他们看好中国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更珍视这份来自东方大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郑重承诺。

    彰显中国定力,赢得世界尊重

    这片大海,通达天下,利惠全球,以此次进博会作答时代命题,与各国携手推进路路相通、美美与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今年,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中国先后举办了四场主场外交活动,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收官之作。外界评论,这四场主场外交活动各有侧重点,但有一种理念贯穿始终——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正如习近平主席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所阐明的:“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这样的“战略定力”体现在: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

    体现在: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更体现在:向世界源源不断展现和提供中国信心、中国担当、中国智慧和中国范例。

    近五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已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此次进博会更成为一张具有全球辐射力、影响力、感召力的“中国名片”,因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经济全球化的扎实举措而广获赞誉。

    “通向繁荣之桥、未来之桥”“如万有引力般不可抗拒”……应邀参加进博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评价本次国际经贸盛会时不吝溢美赞许之词,并对其溢出效应充满期待。

    探寻“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

    这片大海,面向世界、拥抱未来,也更清晰地自我审视、淬炼本真。向着“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浩浩荡荡、奔涌前行。

    以开放倒逼升级,中国的制造、市场、商贸、消费都将发生一场质的变革。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上海,正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其“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城市品格也终究汇聚成为这片大海中最亮眼的浪花。

    开放、创新、包容,不仅定义了更开阔的胸襟、更高远的视野、更宽广的天地,也为新时代的全球合作、经贸往来确立了核心要义和生动注脚。

    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让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加快在国际坐标体系中精准定位,发挥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溢出效应,向国际社会递送积极进取的“中国形象”“中国名片”,以实际行动更好诠释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彰显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深度、广度和高质量。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