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7
国际;专版

“2018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上,多位政要称赞“一带一路”倡议

用实际行动重新定义全球治理


    ■本报记者  吴雨伦

    五年前,当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首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时,他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们是一个内陆国家,可以借此机会实现互联互通”。五年后,尽管中亚内部对一些问题持有不同的看法,但提起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话题,它是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一座桥梁,让我们实现共同繁荣”。五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为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奥托尔巴耶夫在11日召开的“2018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推出时,中亚人有些困惑:“这和之前的一些项目有什么区别呢?”而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亚已经见证了它带来的福利,然而全新的困惑也跃上纸面:“很多人认为‘一带一路’只是关乎基础设施建设,但事实是怎样的呢?”

    奥托尔巴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需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软实力必须扮演领先的地位,这有助于提升公众对“一带一路”与中国的理解,从而创造新的合作可能。“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最简单的部分,因为中国在国内已成功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基建对‘一带一路’更不是问题了。”

    除了贸易合作,更应搭建文明对话的绝佳平台

    那么中国该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展示软实力,以此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呢?奥托尔巴耶夫以上世纪的美国与日本为例,20世纪初,美国从政府层面制定计划,通过人文交流、推广企业文化等手段提升影响力;日本亦如此,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层面推出“智慧日本”计划,从而提升了其国际形象。奥托尔巴耶夫以上海成功举办进博会为例,认为这正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互联互通与软实力的体现。他表示,“一带一路”不能只关注资金或基础设施,而是重点关注人文交流、实现人与人的情感沟通,重视国家的独特文化特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应关注软实力建设,关注人文交流、教育和科技方面的合作。除了贸易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也应彰显文化的影响力,成为搭建人类文明对话的绝佳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人类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自1988年以来坚定支持以丝绸之路作为文化对话平台的相关研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该组织的理念有很多契合之处。“‘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非常重要的合作倡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非常欢迎和支持。”博科娃表示。

    2014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拥有33个遗产点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条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通向中东、欧洲和非洲,连接了不少各具魅力的城市。博科娃指出,古代丝绸之路推动了跨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对当今世界极具启发意义。“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发挥遗产的潜力,带来发展和繁荣。它已经利用我们在科技以及信息革命方面的进展,帮助我们加强在文化和遗产方面的交流与对话。”博科娃指出。

    希望“一带一路”能够提供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架构

    奥托尔巴耶夫还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形象想要得到“一带一路”目的国的接受,软实力、信任与理解应放在首位,“我们要确保在目的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以需求为先,而不是以供给为先。”2009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尼泊尔总理的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认为全球治理体系正发生剧变,但讽刺的是,全球治理忽视了欠发达国家的存在,它们无法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福利,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重新定义全球治理,帮助欠发达国家更好地发展,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以需求为先。

    内帕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亚洲、非洲、中东欧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让世界更加和谐、更有包容性、更和平地发展,该倡议将亚洲、欧洲、非洲通过古老的“一带一路”连接在一起,联合各方的优势资源,这对于沿线各国都意味着极大的希望。包括尼泊尔在内的欠发达国家面临着资源与市场的约束,同时也面临保护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威胁。鉴于美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着主导地位,“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些新机制应对这个更复杂的多极世界,我们希望‘一带一路’能够提供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架构,近年来该倡议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一环。”内帕尔如此表示。

    此外,博科娃在会上还赞许了中国在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过程中的积极表现。她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有促进作用。联合国于2016年启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但如何落实这样战略性的愿景,在国际框架中又需要怎样的政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呢?

    博科娃认为,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带来答案,对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了极大的贡献。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了“6个100”国际合作承诺,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五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我相信现在这一承诺已经在强劲的落实过程当中。这一落实也显示出中国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努力。”博科娃表示。

    “2018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于11月11日至1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是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举办的首届国际研讨会。今年9月28日,“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