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10
新时代共享未来

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空气清新”才能促进更多贸易


    ■本报记者 沈湫莎

    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习近平主席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在第15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上引发热议。

    专家们认为,从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发展趋势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与营商环境便利度呈现正相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势在必行。

    中国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对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象深刻。他说,中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知识产权专利申请量,其增长速度还在不断加快,同时中国还是国际商标注册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这一切与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分不开。近年来,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推动中国跻身创新大国和知识产权大国行列。

    为何国家如此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有一个贴切的比喻,他说:“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和贸易,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

    多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已然显现,据世界银行10月31日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大幅上升三十多位,从去年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五十经济体之列。

    李成钢还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实际使用外资977.6亿美元。在知识产权密集的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67家,实际使用外资98.7亿美元,均已接近甚至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形成震慑力

    据悉,我国将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世界知识产权战略专家谢旭辉认为,这次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奏响了“最强音”。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一家公司侵犯另一家公司的知识产权并造成对方500万元损失,按照当前的法律,侵权方只要赔偿对方500万元就行了,一旦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那么侵权方除了要赔偿500万元之外,还需要拿出一定的惩罚金额。

    “惩罚赔偿是多少,各国法律规定不一样,但至少是侵权金额的两倍以上,最高可达200倍。”谢旭辉说,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意义在于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形成震慑力。

    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院长黄亮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后,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数量会显著下降,因为惩罚力度高了,想侵权的人不敢做了。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全球化的世界,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核心经济活动。”弗朗西斯·高锐说,“每年PCT申请以及马德里商标申请增幅达8%至10%,比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翻了一番。”

    然而,尽管去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经是2001年的15倍,但中国企业在高密度知识创新能力上和国外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谢旭辉认为,不能永远把中国企业保护在温室里,特别是在创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关键词的当下,如果仍然给中国企业设置一层层保护网,那么,它们将永远处于制造业低端。“把‘高水平玩家’放进来一起竞争,正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他说。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后,人们长久以来形成的在网上免费下音乐、看视频等习惯也将有所改变,未来不管是在网上还是现实中,需要花费才能购买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多,谢旭辉认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向高端的路途中必然会发生的,消费者需要转变观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