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3
要闻

我国进口非特化妆品“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化妆品进口“时差”缩短将迎来更多“全球首发”


    ■自今天起,在全国统一实施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国家药监部门不再受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申请。这也意味着率先在上海试点的改革经验走向了全国

    本报讯  (首席记者唐闻佳)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时差”有望大大缩短,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女性群体有望享受更多“全球首发”。昨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今天起,在全国统一实施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国家药监部门不再受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申请。这也意味着率先在上海试点的改革经验走向了全国。

    在中国,进口化妆品被分为特殊用途和非特殊用途两类,除具有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美白)、防晒等九类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外,都属于非特殊类化妆品,占化妆品市场90%以上的份额。

    在“备案制”推行前,由于进口化妆品审批事权在国家食药监总局,企业每进口一种新的化妆品,都要到北京提交材料、接受专家审评。实施“备案制”将大大缩短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的时间。

    2017年,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工作率先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推行。截至今年10月31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试点期间发放备案系统用户名323个,共有2423件符合要求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完成备案,大量备案产品完成进口通关手续。

    记者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后,国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审批时限由以往3个月左右缩减为5个工作日。由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限大大缩短,越来越多应季“限量版”进口化妆品第一时间映入国内消费者眼帘。在上海备案试点中,上海市食药监局制定各种制度规范和工作文件共21件,完成了国家局委托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主体监管要求》课题研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为浦东新区试点经验的全面推广,也为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立法实践打下了扎实基础。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告,今后,进口化妆品生产企业应当在产品进口前,委托境内责任人通过相关电子政务平台办理备案手续,取得电子版备案凭证后方可进口。这一政策的出台也将解决试点期间困扰境内责任人的只能从备案地口岸进口的问题。随着这一瓶颈的疏通,“一地备案、多地进口”成为现实,预计备案申请量将大幅上升。

    当然,“备案制”的全面推开并不意味着监管放松。根据该公告,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备案进口产品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与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这其实是一种管理方式的创新,监管要求并没有降低,而是把原来的审批检查时间相对后移,让企业有更多时间用于产品上市。”上海市食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郭术廷说。

    在业内看来,将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便于国外化妆品同步进入中国市场,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厘清企业主体责任、创新监管理念的必然趋势。这项新制度也将让中国市场拿到更多“亚洲首发”乃至“全球首发”,保证新品尽快上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而进口优质产品加速进入中国市场,也可能进一步倒逼国内产品加速升级。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