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12
新时代共享未来

将“生命密码”嵌入祖母绿


    ■本报记者 王嘉旖

    祖母绿被人们公认为四大名贵珠宝之一。近日,来自赞比亚的非洲珠宝公司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块重达10.95克拉的顶级祖母绿宝石。从泛着翠绿光芒的宝石中,人们能够清晰看到从淡绿到深绿的整个色带变化。

    帮助这块祖母绿宝石反射出如此炫目光芒的“幕后英雄”就是人们熟悉的铬元素。有着“绿色宝石之王”称号的祖母绿正是因为有了铬元素的存在,才得以呈现出天鹅绒般的翠绿色,从绿柱石家族中脱颖而出。据了解,这块顶级祖母绿宝石所含有的铬元素达到一般绿宝石的三至四倍,因而能呈现出更深邃的质感。

    值得一提的是,非洲珠宝公司还与古柏林宝石实验室合作,利用纳米科技在这块宝石内部注入了其专属的“生命密码”,所有产地信息都被内嵌进宝石中,并且不会随切割、打磨等加工工艺消失,这使得祖母绿宝石实现了源头可追溯,极大方便了人们在贸易过程中进行产地鉴别和价格划定。

    赞比亚贸工部部长塞伊米也来到展台现场,向观众推荐赞比亚的商品和自然资源。“对于我们来说,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此前我们主要向中国出口铜,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想向世界展示赞比亚更多的商品和自然资源。”他表示,未来将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把更多赞比亚的优秀商品引进中国市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