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11
新时代共享未来

在全球秀场中货比三家找标的


    苏宁零售集团

    这次苏宁派出500多位“买手”四散在场馆内,但采购的商品是有选择标准的,一是选择弥补国内需求的产品,查缺补漏;二是挑选更好更优质的产品;三是小众品牌和小众产品。苏宁前期拟定了100亿欧元的全球采购计划,但从目前的洽谈和签约情况来看,数字预计将远远超出预期

    ■本报记者 徐晶卉

    11月6日,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王哲在进博会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逛了两次,由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四叶草”的“叶片”太大,因此,每一次都“迷失”在展馆里。他倒是不太介意,随心所欲地逛展,在“全球秀场”中货比三家,反而发现了很多可能的“标的”。

    填补产品“点状”缺口

    在逛展之前,王哲有一份“目标清单”,有着30年家电类采购工作经验的他,看新品和新技术,眼光很犀利。“你看惠而浦这款意大利全进口的W11嵌入式厨房电器,它把消毒柜、蒸柜、烤箱等融合在一起,这是国内比较少见的产品。”他一边听着产品介绍,一边跟记者解释,这种产品对于不少外籍人士、出国留学生和在海外居住过的消费者来说,是有需求的,因此是苏宁的采购目标。

    王哲说,这次苏宁派出500多位“买手”四散在场馆内,但采购的商品是有标准的,一是选择弥补国内需求的产品,查缺补漏;二是挑选更好更优质的产品;三是小众品牌和小众产品。王哲认为,中国现阶段产品的“点状”缺口还比较多,采购空间很大。

    如今的采购要讲C2B

    王哲逛展馆,除了提问,也提需求。“这个能率产品的颜色能换吗?中国消费者可能不喜欢这个颜色”“这个电热水器有没有汉化的可能,说明书要有图示”……王哲不停地与参展商聊细节。一个优秀的“买手”不能一买了之,而是要把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给展商,双方共同设计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王哲说,“就像现在线上线下融合一样,买手也要‘C2B+B2C’相融合,任何单边交易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王哲透露,如今“买手”们会提的需求也分好几个层次,颜色上的改变是最基础的,向上一层,是外观改造,这意味着要动模具,再往上,软件的汉化及说明书图示是必须的功能,有些买手还会要求进口商从元器件开始改造,重新设计某些功能。

    进博会架起高效贸易之桥

    王哲之所以在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逛了两次,最主要的原因是被中午的一场推介会“打断”了。这场推介会是土耳其贸工部部长组织的,邀请了70多家中国采购商,主要目的是推介当地中小企业的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这次在进博会期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王哲透露,苏宁最近刚刚与五个国家的商会或贸促会建立了联系,这些商会未来将定期推荐当地名特优产品,“原来他们找不到我们,我们不认识他们,现在我们可以相遇,这是进博会的价值,它架设了一座全球化贸易的桥梁,用最高效的方式促进交易。”

    王哲表示,苏宁前期拟定了100亿欧元的全球采购计划,但从目前的洽谈和签约情况来看,数字预计将远远超出预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