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9
新时代共享未来

广结良缘 共谋商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馆受到各方关注。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唐玮婕

    金秋时节,黄浦江畔,万商云集。热闹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正在与由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境内外强大阵容组成的超40万人采购商展开高效洽谈,广结良缘、共谋商机。

    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最快的免疫分析仪……众多参展企业争相亮出“压箱底的把式”,一个又一个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如此踊跃场面的背后,是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的高度赞赏,更是对分享巨大中国市场的强烈期盼。

    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这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向全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主动扩大开放,让贸易伙伴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这两天,回荡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高频词就是——成交。

    庞大的交易团签订一笔又一笔大单。央企首单来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领旗下10家企业与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家企业集中签署16个项目的采购合同或协议。国内民营企业也纷纷摩拳擦掌,阿里巴巴、网易、洋码头等都早早与海外商家敲定诸多合作,力争尽快把优质跨境商品带到中国消费者身边。

    企业是国家间经贸合作的重要主体。进博会期间,来自日、韩、美、德等国的参展企业数量最多,规模也最大。“进博会这项创举将推动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贸易与经济交流。”罗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弗兰茨的话语道出了企业共同的心声,参与此次盛会将为他们在华发展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这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不少国外政要谈及进博会都喜欢用一个词来形容内心的期待,那就是“双赢”。进博会向世界发出中国致力于对外开放和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强烈信号,这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无疑都是“双赢”的机会。

    纵观全球发展趋势之变,正如毕马威中国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高智纬的观察,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重大举措,将对稳定国际贸易格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就在进博会开幕前夕,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所实施的改革举措创下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与活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东海之滨,中国以举办进博会为支点,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人类未来。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