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6
人文聚焦

二○一八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昨颁奖

法国童书作家埃尔维·杜莱获年度作家奖


    本报讯(记者钱好)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昨天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颁奖,15种获奖作品脱颖而出,荣获大奖。风靡全球的绘本《点点点》作者埃尔维·杜莱,荣获年度作家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荣获特殊贡献奖。

    获得“年度作家奖”的法国童书作家埃尔维·杜莱表示,“格外感谢中国的孩子们”,在中国总是看到孩子们对他报以微笑,“这是对一位童书作者最大的犒赏”。而特殊贡献奖的得主张明舟多年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在第36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上,他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最高领导岗位上的首位中国人。在颁奖典礼上,张明舟特别感谢陈伯吹老先生,以及更多的老一辈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者、奠基人们:“没有他们的开拓,就没有中国儿童文学,就没有完整的世界儿童文学的版图。”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启动于今年3月,得到中外主要童书出版机构的积极响应,选送作品的数量较去年有较大增长。其中,单篇作品144篇,文字图书88种,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图书317种。据介绍,今年参评的单篇作品及文字图书,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儿童成长的心路历程,既有风俗画式的写意抒怀,也有入木三分的现实刻画。

    本届评奖委员会由中外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插画家、出版人组成。经过中外评委的辛勤工作和认真评选,15种获奖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大奖。其中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驯鹿六季》等五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文字)奖,麦克·巴尼特撰文、乔恩·克拉森绘图的《狼、鸭子和老鼠》等五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绘本)奖,金波的《昆虫印象》等五个单篇获得了本年度单篇作品奖。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了颁奖典礼。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