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1
要闻

美国前贸易谈判副代表接受本报驻华盛顿记者专访

进博会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风向标


    ■全球各国通常都会举行各种贸易推广活动,但像中国这样市场规模的国家,举行每年一度、规模巨大的进博会,是前所未有的。这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商家寻求与中国深化合作的难得机会,意义重大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令人赞叹”。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习主席重申中国奉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支持全球化,令世界各国尤其是商界感到鼓舞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目光。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美国前贸易谈判副代表彼得·阿尔盖尔。他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举办规模巨大的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风向标。

    阿尔盖尔表示,全球各国通常都会举行各种贸易推广活动,但像中国这样市场规模的国家,举行每年一度、规模巨大的进博会,是前所未有的。这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商家寻求与中国深化合作的难得机会,意义重大。

    阿尔盖尔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令人赞叹”。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习主席重申中国奉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支持全球化,令世界各国尤其是商界感到鼓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主席讲话以及首届进博会的举办,使美国企业对中美经贸关系继续发展更有信心。

    约有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其中既包括通用电器、惠而浦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包括高通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这显示美国商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从事贸易咨询的阿尔盖尔指出,美国企业期望中国政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那些在中国有运行的美企希望得到国民待遇,参与公平竞争,而出口企业则希望中国持续降低关税,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将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此,阿尔盖尔认为,这样的多边协定涵盖数十个国家,一旦完成将产生长远影响。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申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阿尔盖尔称,世贸改革是中美未来合作的重要领域。阿尔盖尔在美国贸易代表署工作近三十年,曾参加过当年中国入世的谈判。“现在有些美国人后悔,称当年不应该允许中国加入世贸,但包括我在内的有识之士不同意这种看法。中国加入世贸,受益方不仅是中国,美国和世界各国都受益匪浅。”

    近期,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关税行动,中国与欧盟等共同要求世贸组织进行调查。而特朗普总统虽威胁退出世贸组织,但美国政府总体上希望世贸组织进行改革,以适应当前全球经贸新挑战。在此问题上,中国、美国和欧盟有共同诉求,应当在世贸框架内加强对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为推动共同发展,各国“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阿尔盖尔对此深表赞同,他表示,美国商界希望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今年底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会见,为两国推进合作共赢再次注入动力。

    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对此,阿尔盖尔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导致对进口产品及服务的需求扩大,这对中国和世界各国是互利的。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