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4
要闻

聚焦——上海教育改革发展 我们的获得感


    在上海当老师

    成长空间大,感觉很幸福

    阎俊 (特级教师、复旦附中政治学科教师)

    不知不觉,我成为教师整整20年了。想当年,作为一名非师范类大学毕业生,凭着对教师职业的一腔热情,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此后几乎每年,我都在接受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例如职初教师的师徒带教培训,区级“学科带头人项目培训”、市级德育实训基地与“双名工程”,以及各种海外培训项目等。

    上海对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力度之大,让许多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人,顺利从青涩的职场新人成长为成熟教师。去年9月,我被评为上海市政治学科特级教师,这份荣誉是对个人教育理想的认同,也是对专业发展程度的认可。

    作为一线教师,近年来,我和身边的同行收入有了明显增长,获得感满满。这不仅体现出国家和城市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是社会对教师职业的一份认可。

    如今,上海还为教师发展搭建了各类展示自我的平台,比如“讲台上的名师”“特级教师开讲啦”等系列活动。这些“没有边界的讲台”既为教师提供亮相的机会,也为全社会了解教师职业搭建了桥梁。小伙伴们都说,在上海,当一名老师很幸福!

    从市区转回崇明读书孩子开心,我也放心

    郁敏敏 (崇明区马桥中学初二学生郁达坤父亲)

    虽然家在崇明区,但为了孩子的前途,我选择让孩子到市中心的初中就读。今年暑假,在市里公布的“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示范校名单上,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我眼前一亮。

    趁着暑假里,我带着孩子一起到家附近的马桥中学考察,正巧遇到校长。校长告诉我,马桥中学已经与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结对,将采取“后茶馆式”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习压力。同时,学校还将培养一批名师,提升教学质量。听到这些信息,这学期开学,我毫不犹豫地把孩子接回崇明区读书。

    两个多月下来,孩子的成绩进入了班级前五,每天放学回来都带着一张笑脸,越来越自信。学习之余,学校开设了各类社团,郁达坤参加了校管乐队,还准备报名舞龙队,生活丰富多彩。此外,学校还有一片生态基地,供孩子们亲手种菜。鸡毛菜、毛豆,这几天,郁达坤拿着自己栽种的蔬菜回来,成就感满满。

    放弃高中选职校

    让我找到闪闪发亮的自己

    黄梓珊  (上海商业会计学院-上海商学院会计专业中高职贯通班毕业生)

    那年中考,我考了567分的好成绩,超过了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填写高中报名表时,一个新名词跃入我的眼帘——“中高职贯通”培养。听说这是市教委为职业教育学生成才开创的贯通培养新模式,经过五年学习,毕业时可以获得高职学历证书及相关技能证书。

    和家人商量后,我做了一个“惊人”决定——报考上海商业会计学院-上海商学院会计专业中高职贯通班。从中职到高职,学校都为我们配备了最优秀的教师团队,工学交替、校企合作式的学习方式,让我们既学习了理论知识,还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经过三年学习和企业实践,全班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一次性通过率超过50%。

    其间,学校老师推荐我参加星光之约小记者团培训,作为代表接待来自荷兰、美国的访问团,还鼓励我参加全国职业英语大赛等活动。渐渐地,我发觉自己对英语很感兴趣,于是在完成五年学业后,考入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英语本科专业继续深造。

    毕业时,包括我在内,全班有六名同学考上了本科,其余同学选择直接就业,月薪都有六七千元。感谢中高职贯通培养,让我们找到“闪闪发亮”的自己。  (均本报记者  张鹏采访整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