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XR8
文汇学人;学林

柴生芳、悬泉置和《元致子方书》


    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第16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主旋律电影《柴生芳》荣获组委会特别奖。影片根据甘肃省临洮县已故县长柴生芳的先进事迹改编。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柴生芳出生于革命老区甘肃庆阳市宁县的一个农民家庭,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后赴日本神户大学留学,获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满怀热情奔赴贫瘠的故土,努力寻找脱贫致富的道路;2014年8月15日,因长期劳累过度,在办公室猝死,年仅45岁。

    柴生芳最为人熟知的,是他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临洮县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的事迹。但是,从1990年北大毕业到1997年留学之前,柴生芳也曾作为专业考古人员,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参与了敦煌市甜水井汉代悬泉置遗址的抢救发掘工作。本文讨论的这件西汉缣帛信件《元致子方书》亦是当年由他亲自拣出。上图为柴生芳在悬泉置遗址的工作留影(资料图片,由同事何双全摄于1990年12月)。本刊简略回顾他的这段考古工作经历,以纪念亦作为学者的柴生芳。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