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8
运动

2018赛季,上港就这样一步步迈向王座


    ■本报记者 陈海翔

    没有任何内外援引进,俱乐部高层又出现重要人事变动,本赛季开始前的上港其实并未将夺得中超冠军作为主要目标。也正因这一点,在每一场动员会上,俱乐部高层反复提及的是一句有些模棱两可的话——“争取比上赛季多赢两场”。在低调的姿态下,上港就这样开启了2018赛季的征程,直至令人喜出望外的大结局终在昨晚来临。

    梦圆前后,“水到渠成”成为俱乐部上下说得最多的四个字。荣誉并非凭空得来。在这个冠军赛季中,上港队始终努力踩稳每一步,用尽手中的全部资源拼出最美的画卷;捧起这尊期盼已久的冠军奖杯,是对于上港这数年来对俱乐部稳固投资、逐年夯实球队实力的最好肯定,也是对徐根宝、东亚等俱乐部奠基者们的最佳回报。

    2017年12月12日

    佩雷拉到来

    初识这位葡萄牙人,舆论总喜欢将他和前任们进行比较,从大名鼎鼎的埃里克森到有着“穆里尼奥二世”之称的博阿斯,一直走名帅路线的上港队为何会让这位履历平平的教练执掌教鞭?当初的质疑者们如今不得不承认,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气场不足的主帅,帮助上港队达到了新的高度。

    今年1月22日,当上港队以四战全胜、仅失一球的热身赛战绩结束了迪拜冬训后,佩雷拉逐渐为球员们所认可。与在球场上更相信身价的埃里克森相比,佩雷拉显得更务实;与在比赛中极度追求高位压迫的博阿斯相比,他对球队的要求是战术平衡。日常训练中,佩雷拉将更多的进攻训练交给助手菲利普,自己则一直狠抓防守阵型,对中后场球员的站位和跑动要求非常苛刻。事实证明,佩雷拉倾力打造的上港防线非常值得信任,前28场比赛仅丢29球,排名中超第一。

    佩雷拉的性格很像是埃里克森和博阿斯的“中和体”,比过于刚硬的博阿斯更愿意倾听不同意见,也不像世故的埃里克森那样八面玲珑。正是他软硬适中的性格,让球队在不失霸气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最低限度的非战斗减员。本赛季,由于对球员特别是外援的行为保持着有效约束,上港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在一线队比赛中因纪律问题收到足协处罚通知,比较一下上赛季的罚单,效果不言而喻。

    2018年3月18日

    5比2胜广州富力

    中超首轮8比0大胜大连一方让全国球迷们记住了上港队恐怖的攻击力,而这场5比2击败广州富力的胜仗,则更能体现这支球队的韧性:开场9分钟便被富力连入两球,却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入五球完成超级逆转。此前几年上港不善于踢逆风球的问题很严重,而这场大逆转让很多队员在赛季初就开始建立起更强烈的自信。

    类似的例子在本赛季比比皆是。联赛第4轮主场对阵重庆斯威,对方在第15分钟就打破僵局,随后武磊和于海的进球助球队逆转获胜;第10轮对贵州恒丰、第12轮对山东鲁能、第22轮对天津泰达的三个客场,均是对方率先入球的情况下获得积分;而第28轮对广州恒大的“天王山之战”,同样是在半场落后的情况下收获宝贵三分。“这个赛季我们落后了也不会害怕,因为大家都觉得迟早能扳回来。”每每与记者聊起赛况,很多队员都会不由自主地说出这句话。

    本赛季中超联赛,上港队单场比赛进球五个及以上的比赛共有六场,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上赛季(三次)。球队继续保持着强大的攻击力,同时踢逆风球的能力大大增长,这两项恰恰是一支冠军球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2018年7月25日

    重回单线作战

    那一天,当上港队在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被北京国安淘汰后,有球迷在俱乐部官方微博留言:“送武磊去恒大吧,别让他到退役什么奖杯都没有!”球迷彼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回过头来复盘,在中超赛程尚未过半的情况下能心无旁骛地单线作战,是上港队此后一路高歌猛进的重要原因。

    赛季初,上港队的中超六连胜和亚冠、中超双线12场不败的成绩令所有人印象深刻,而从7月28日至今,14胜2平1负的中超战绩显示了球队强大的后程作战能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上港三线作战时的疲态,从4月18日至5月16日亚冠出局,上港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打了九场比赛,战绩仅为2胜3平4负。中超第23轮上港队主场3比1击败长春亚泰后,佩雷拉说了这样一番话,“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上半阶段输给了亚泰,这一次却赢得相对轻松。我想说的是,当我们第一次交手时,球队在不断地旅行,不断地参加中超、足协杯和亚冠联赛。这就是原因。”

    2018年9月29日

    1比0胜北京国安

    中超第24轮,领先恒大4分的上港队前往客场挑战北京国安,这被外界认为是恒大的追分良机,毕竟在之前的足协杯中,上港队曾在工体不敌对手。最终,凭借胡尔克的破门,上港以1比0力克北京国安,这场宝贵的胜利不仅让球队继续手握领先优势,更是直接将北京国安踢出了争冠集团。

    2017赛季,上港球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能不能赢球,就看大哥怎么踢。”“大哥”指的就是胡尔克。自从加盟上港队以来,“绿巨人”在球队进攻体系中承担着绝对核心的角色,但在不少时候,这位“大哥”有些过于粘球,还时常陷入与裁判、对手较劲的困境中。

    本赛季,当佩雷拉将队长袖标交给胡尔克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虽然后者的老毛病会偶尔发作,但较之此前已经大为改善。迄今为止,胡尔克交出了13粒进球和13次助攻的进攻数据,进球数较之上赛季的17个有所下降,助攻数却超过了去年,在比赛中更多地寻求与队友配合,让胡尔克在球队中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更多的变化发生在球场外。为了更好地保持状态,胡尔克甚至在家里搭建了一间健身房,“如果觉得训练量不足的话,我就会在家里加练以保持强度。”这种主动性本就证明了他对胜利的渴望及专注度的提升。

    2018年11月3日

    5比4胜广州恒大

    两度领先,两度被恒大追平进而反超,上港队客场对阵恒大这场惊心动魄的“天王山之战”扣人心弦。在最关键的时刻,站出来的人是武磊,他用一个干净利落的进球帮助上港队扳平比分,同时也敲开了本赛季的冠军之门。

    这只是本赛季武磊多次力挽狂澜、临危救主的一个例子。27个进球、没有一个点球,在射手榜上,武磊遥遥领先的位置和即将打破的纪录已毋庸赘述。不少球迷戏称武磊是“外援”,在中超各队高度依赖外援的背景下,如此绰号已足以说明武磊如今在队中的地位。主场击败恒大开场47秒便获得进球,客场击败恒大又打入扭转局面的关键球,对于武磊来说,没什么比“亲手”双杀恒大来证明上港崛起更具说服力,当然,这也是他从绿叶成长为红花的最佳证明。

    与高效的进球相比,武磊在心态上的成熟更令人侧目。从2015赛季击败申花后说出的那句“我们现在是上海滩老大”,到上赛季“感谢上海有两支球队,感谢虹口这片草皮”;从在网上与球迷发生口舌之争到如今在微博上自嘲单刀不进,武磊的成长历历在目。他在本赛季实现了质变,一大原因正是心态的成熟。

    上赛季的中超颁奖礼上,连续第五次获得本土最佳射手的武磊在致谢辞最后如此说道:“除了恒大队的球员们,我也许是最熟悉这片舞台的人。我现在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明年联赛结束后,我能带着队友们一起站在这里。”

    昨夜,美梦已经成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