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6
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最新的理念、最潮的设计,深嵌城市生活“贴肉”服务点

党建服务中心,“上海之巅”里的地标


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楼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为区域内企业、白领提供就近便利的服务。 本报记者 袁婧摄

    让党建服务深刻融入  城市肌理和人们日常

    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可以被视作上海基层党建的形象缩影。上海拥有“1+16+214+20000”,即1个市党建服务中心、16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214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2万余党建服务站点的阵地体系。党建服务平台从选址到运营都不断求新求变,它们既是极具亲和力的城市景观,更是深嵌城市生活的“贴肉”服务点

    ■本报记者 钱蓓

    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位于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里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

    自从2016年6月30日揭牌以来,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获得的关注就远远超过一个党建服务基层站点所能有的预期——这个“上海之巅”里的党建服务中心代表了上海城市基层党建最新的理念、最潮的设计,它让党建服务深刻融入城市的肌理和人们的日常。

    党建服务站点都能做成城市地标,大概这就是上海的神奇之处。

    上海中心大厦拥有世界最快的超高速电梯,它轻盈托举,把人送入22楼的弧形空中花园。视线向外,那些常常为上海“代言”的摩天大楼仿佛咫尺之遥。沿窗一圈白色沙发,高高低低几丛绿植,又明亮又养眼。党建服务中心被分隔成几个区域:会议室、展示厅、读书角、健身区的能量单车和跑步机一排展开,传递出的气息是动感的,也是紧张的。任何角落都能成为小型展区,亮出楼宇白领的手工、绘画作品——那些往往跟公益慈善活动有关。

    人们能在这里观察到上海经济最活跃的细胞。众多不同所有制、不同行政隶属关系的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商海竞争,五湖四海的白领为中国的今天和明天奋斗。基层党组织能为他们做什么?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金融高地,能不能尝试让党群工作与金融城建设有机融合?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为此思虑良久,最终引入社区共治理念,使之成为党组织连接社会、服务社会、凝聚社会的节点。“我们从白领需求出发设定党建服务平台的功能,制定了三张清单:区域内企业、党员和群众在政治、工作、生活、环境、文化、公益方面的需求清单;政府、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机构的资源清单;然后通过区域党建联席会,将需求与资源精准对接,形成项目清单,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服务企业、服务白领。”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台能让白领和企业产生获得感,凝聚力自然而然便有了。

    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可以被视作上海基层党建的形象缩影。上海拥有“1+16+214+20000”,即1个市党建服务中心、16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214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2万余党建服务站点的阵地体系。党建服务平台从选址到运营都不断求新求变,比如很多新的平台在G60科创走廊、环滨江区域功能地带落成,它们既是极具亲和力的城市景观,更是深嵌城市生活的“贴肉”服务点。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