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6
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爽朗的笑声给了社区服务最生动注脚: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

习总书记来看我们的市民驿站了!


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老人们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从事手工艺品的制作。 本报记者 刘栋摄

    闻得到邻里家常“烟火气”  也可以与艺术不期而遇

    市民驿站,是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嘉兴路街道这个小小驿站自建成后一直人气颇旺——它面积不大,却能容纳各类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吃饭、诊疗、唱歌、手工……人们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功能都被集纳在了这个市民驿站中,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满足物质需求之余,居民们还可以在这里涵养身心

    ■本报记者 王嘉旖  通讯员 齐传彬

    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

    市民驿站,是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嘉兴路街道这个小小驿站自建成后一直人气颇旺——它面积不大,却能容纳各类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吃饭、诊疗、唱歌、手工……人们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功能都被集纳在了这个市民驿站中,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步入驿站,不绝于耳的爽朗笑声给了市民驿站最生动的注脚:有人在认真做着手工,有人在与三两好友开心攀谈,人们既可以在这里闻得到“烟火气”,也可以与艺术来一次不期而遇。目前,虹口区已建成市民驿站35个,各街道至少拥有一个8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型驿站和若干专业型驿站,市民至多只需步行15分钟,就可享受到高品质社区服务。

    家住嘉兴路街道的阿姨大妈们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排队买肉包子。这些甚得阿姨大妈们欢心的肉包子并非出自哪家著名饭店之手,而是来自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的社区食堂。

    去年7月,这家社区食堂正式开始运营,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这家食堂就积攒了超高人气。性价比高,是不少阿姨大妈们认准它的重要原因。这家社区食堂不仅舍得用料、份量十足,其出品的肉包子每个仅售一块五,在价格上极具竞争力。

    社区食堂高性价比的背后,是社区治理的又一次创新。据了解,该社区食堂属公建民营项目,嘉兴路街道对社区食堂的房租、水电费等费用均给予减免。此外,政府还对社区食堂出品的菜肴规定限价,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全科诊疗、中医理疗、化验、拿药……这些曾经要花费半天时间奔波数公里才能解决的医疗服务需求,如今居民们只需要走一趟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搞定。位于市民驿站右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人气可与社区食堂比肩,它内设全科诊疗、中医康复治疗、针灸、推拿、理疗、化验室及药房等功能区,每天还有三名全科医生坐诊接待居民。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的居民无不点赞:“可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满足物质需求之余,居民们还可以在这里涵养身心。位于市民驿站二楼的休闲活动区,是一方完全由居民自主决定形式和内容的小天地。专长于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每周都会在这里为居民提供绿植栽培、分享好书、健康养生等活动。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还可以为这些社会组织打分,从而选出更受居民喜爱的“明星项目”。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