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3
要闻;公告

世界最早“高速公路”秦朝造

系统研究这一古代军事交通要道的《秦直道》丛书面世


    本报西安10月23日专电  (驻陕记者韩宏)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精心策划的《秦直道》丛书(8卷本)日前正式出版发行。由多位专家学者历时7年完成的该套丛书300多万字、1000多幅图片,是国内第一部系统反映秦直道最新研究成果的系列丛书,是第一次对秦直道进行多学科融合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秦直道是2000多年前秦始皇时修建的中国最早的军事交通要道,是保存至今的世界最早的“高速公路”,对中国古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甚至影响到世界民族格局。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陕西省出版资金支持项目,《秦直道》丛书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陇东学院等高校,以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历史研究》、陕西省富县文物局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秦汉文化、秦汉史的研究,构建秦直道研究的最新成果框架,具有重要的学术文化价值。专家指出,它的出版对推动秦直道研究的深入和扩大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贡献不言而喻;对于进一步推动秦汉史研究,挖掘秦直道历史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丰盈中国学术文化研究,将发挥重要作用。

    《秦直道》丛书涉及学科众多,作者汇聚了国内秦直道研究领域知名学者,视角独到,编写内容丰富,收录了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图文并茂、资料翔实。该丛书按专题分为8卷,包括 《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王子今著),《直道与长城——秦的两大军事工程》(徐卫民、喻鹏涛著),《秦直道道路走向与文化影响》《秦直道考察行纪》(均徐君峰著),《岭壑无语——秦直道考古纪实》(张在明、王有为、陈兰、喻鹏涛著),《秦直道与汉匈战争》(宋超、孙家洲著)、《秦直道线路与沿线遗存》(马啸、雷兴鹤、吴宏岐编著),《秦直道研究论集》(孙闻博编)。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