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5
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4天

“年轻的力量”铆足劲头、全力以赴,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

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我们准备好了!


在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志愿者们自豪地高举标语牌亮出身份。 本报记者 祝越摄

    【队伍组成】

    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总计招募5438人,包括152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5200多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来自长三角其他省份的30名志愿者。

    在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周边区域以及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枢纽和部分商圈、酒店、旅游景点等地,设有3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和近250支志愿服务队伍。

    另外还建立了240家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63支青年突击队和24家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志愿者说】

    朱柳慧是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次参与三场进口博览会论坛的筹备。6月25日上岗以来,虽然工作辛苦、不确定因素较多,但她和同事们都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有时候突然来了任务,不用领导说,大家就都达成默契,自觉留下来。”

    论坛筹备离不开大量沟通。在服务过程中,朱柳慧深感自己的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获得了很好的锻炼。 “我以前看问题比较单一,做志愿者让我学会了处理复杂问题。”

    ■本报记者 祝越 汪荔诚

    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增添青春靓丽的色彩,这是所有志愿者的心声。上海已完成总计超过5400人的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和配岗工作,其中高校学生是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

    在前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5000余名志愿者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共同立下“为进博,一起来”“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的誓言和承诺。

    50多天完成60万张证件制作

    “每天天刚亮,我们就从学校出发,深夜才赶回寝室,忙碌又充实。”这是进口博览会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志愿服务团队的日常写照。

    9月13日起,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长期志愿者经培训后即刻上岗。从上岗到进口博览会开幕仅剩50余天,12名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需要配合制证中心完成60万张各类证件的数据整理、证件打印、库存保管、管理发放等工作。每名志愿者从上岗第一天起,就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第一次在车间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没听到一个人叫苦喊累。”志愿者葛学政说。这位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大四学生,曾参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服务工作,此次作为小语种特长志愿者,首先被安排在制证车间,负责数种证件的校对、制作,并迅速成为骨干。

    12名志愿者从松江校区往返制证中心,路上花费时间要超过3小时,每天工作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为了保证所有证件按时完成,他们牺牲了周末时间甚至中秋假期。

    “在志愿服务中,最欣喜的是看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和志愿者文化在不同人群中产生的奇妙反应。在集体中,你在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快的速度长大。”志愿者赵千慧说出了志愿者经历成长后的共同心声。

    志愿者培训三阶段同步进行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培训采取“招募完一批、培训一批”,以及“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高校基础培训由高校在9月底前先行完成,重点突出志愿服务通识培训、外语强化训练、人际沟通与心理抗压能力、礼仪仪态培训等;市级重点培训于9月28日至10月中旬开展四场,内容主要围绕进口博览会基础知识、商务贸易知识、国家国际形势教育、党性教育、外事培训、安全保密教育、部分重点国家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等;岗位实训于9月下旬至10月全面展开,结合多场进博会专题演练和合成演练同步进行,帮助志愿者迅速进入角色。

    目前,复旦大学遴选出200位志愿者准备上岗服务。面对进口博览会前线指挥部的特别需求,如媒体志愿者等,在新闻学院专门招募特定志愿者开展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此次遴选出以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为主的156名志愿者。为了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学校已对志愿者开展英语及业务培训。

    华东师范大学最终选拔出140名志愿者,其中,外语类专业志愿者31人,涉及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对外汉语等,将提供高质量的涉外交流志愿服务。

    在对外交流中展示志愿者风采

    仔细观察进口博览会标识不难发现,其英文简称 “CIIE”的中间两个字母 “II”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寓意进口博览会是世界连通中国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世界人民友谊之门。不少志愿者已为此走出自己的一小步。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研三学生金铭是早期入选进口博览会核心岗位的志愿者之一,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进口博览会新闻信息汇报等工作。在此前的一次次接待中,她用各种方法讲好进口博览会的故事,用亲身体验将有点枯燥的数据变成了来访者口中的惊叹。

    来自市科委科创中心的蔡朔是第二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之一。作为联络官组成员,他主要参与此次参展的美洲和大洋洲国家的外宾政要及代表团组的综合接待事宜,对接商务部及联络参展国使领馆,持续跟进协调做好外宾政要及团组综合信息的确认与更新。同时,参与相关保障综合演练的外宾接待演练及相关培训。他说:“能成为这场‘不一般’会展中的一分子,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也因此而‘不一般’。”

    来自市国资委的杭治兵是志愿者中的“老兵”,曾于2007年担任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联络官。“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为我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服务打下了很好基础。”这次杭治兵被派到车辆组,为参展的各国嘉宾提供用车保障。他说:“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做好车辆保障,展示志愿者的风采。”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