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5
时评;要闻

故宫紫禁书院开设福州分院


故宫紫禁书院福州分院。 本报记者 李扬摄

    本报福州10月14日专电  (记者 李扬)10月14日,故宫紫禁书院福州分院在福州世茂云上鼓岭小镇正式揭幕。这是故宫紫禁书院在全国开设的第六家分院。书院开设 “紫禁鼓岭大讲堂”,将定期邀请故宫博物院一流专家学者举办文化艺术类讲座,同时,故宫文创、故宫出版、紫禁学堂等各类文化 IP,也将让福州市民能够近距离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一直在探索较为持久的文化传播方式,紫禁书院对于文化融入社区生活可以产生积极影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紫禁书院希望能够立体、有品质地传播故宫文化,福州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故宫博物院与福州之间有很多渊源,在福州设立紫禁书院将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揭牌仪式后,单霁翔在 “紫禁鼓岭大讲堂”展开第一讲——《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为到场的观众展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故宫博物院对匠心精神的传承。

    成立于2015年的故宫紫禁书院是故宫当代艺术空间,通过故宫出版物及文化创意产品展陈、传统艺术文化教育、讲座论坛、艺术展览等方式传播故宫文化,有 “行走的故宫”之称。此前已在深圳、珠海、景德镇等地开设了五家分院。

    据介绍,未来故宫紫禁书院将通过持续开办文化艺术交流、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等活动传播故宫文化,并以故宫文化为起点,将故宫博物院所代表的中华文化融入于当代的生活之中。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