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2
要闻

场外有交通保障App,馆内有内部导航App

一流软硬件保障一流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鲜花近日已布置完毕。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记者 王嘉旖

    上海市政协昨天前往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实地调研进口博览会窗口建设、绿地提升工程、场馆改造工程、餐饮供应情况、配套道路建设情况以及志愿者服务情况等。一个月前,不少政协委员已参与过一次进口博览会相关调研,如今故地重游,不少人感慨,正处于冲刺阶段的“四叶草”一天一变。

    开放、融通、共享,中国馆方案主题确定

    此次盛会吸引了一大批国家和企业来到东海之滨,展示他们的特色产品和最新科技。据统计,目前参展企业已覆盖G20所有成员,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此外,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超过200家将来到上海参与盛会。

    国家展展览总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部71个展台中的53家提交了初步设计方案。中国馆方案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主题展示中国进口故事,围绕开放、融通、共享理念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拒绝迷路,场馆里有专属导航App

    为了让更多人能以最快速度找到自己的目的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管理方特地开发出了一款内部导航App——只要输入想要到达的地点,系统就能自动导引你抵达。内部导航App的出现不仅免去了人们迷路的烦恼,也防止了人们在局部地点过于集中而引发危险。

    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表示,城市运行正在不断完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围15条配套道路已全部具备通车条件。同时,目前已确定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等各类交通工具的保障工作专项方案,优化完善道路交通引导并开发线上交通保障App,力求快进快出,保障车辆快速通行。

    座谈会上,不少市政协委员建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管理方将展馆周边最新交通情况与高德、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共享。这些交通出行类手机应用覆盖面广、用户数量庞大,可以在第一时间将交通信息发布给更多人,从而避免参展人员因跟随错误导航信息而折返,继而引发交通拥堵现象。

    “上海制造”中诞生17件“国礼”

    如果说展馆周边交通情况决定着人们对于一个展会的第一印象,那么,安全则决定了人们对城市精神面貌的印象。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陆民表示,上海将牢牢守住边防,实施更严格的上海边境口岸防控措施,目前29个陆路卡口、32个水路卡口都投入了实战模式,人车物的查控效率提升了40%以上。

    为打造宽松高效安全有序的社会安保模式,红外线智能安检、智能消防感知等一批智能安防项目已基本建成,首批22个智慧公安重点建设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行。

    远道来客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护卫的同时,还将收到“上海制造”的专属礼物。据上海市政府外办副巡视员景莹介绍,已精心遴选出17件“上海制造”优质产品,将作为国礼赠送给参会外国贵宾。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