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6
国际;广告

“下海”挣钱还是备战2024年大选与特朗普划清界限?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闪辞引猜测


特朗普在白宫与黑莉握手告别。
视觉中国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白宫宣布,黑莉将于今年底辞去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

    关于特朗普将任命谁来接替黑莉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问题,美国媒体猜测的人选很多,其中最热门的是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前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迪娜·鲍威尔。伊万卡在9日当天晚些时候通过推特否认自己将会被父亲任命为常驻联合国代表。

    自称早有辞职意愿

    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上午10时30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我和我的朋友黑莉大使将有大事宣布。”几乎在同一时间,一些消息灵通的美国媒体已经披露,所谓大事就是作为内阁成员之一的黑莉将要宣布辞职。

    特朗普在白宫与黑莉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时称,他决定要举行这样一个消息发布会,是因为黑莉对他而言非常特别。特朗普披露,在大约六个月前,黑莉就向他表达了自己想要辞去常驻联合国代表职务的想法,并将在今年年底正式辞职。特朗普赞扬黑莉是一个非常棒的人,工作出色得难以置信,在联合国赢得了各国的尊重。特朗普表示,希望黑莉将来能够重回特朗普政府,“或许换一个岗位”,黑莉的继任者将在两三周内确定和公布。

    黑莉表示,能为自己深爱的祖国效力,她感到十分幸运,这个经历将是她一辈子的荣耀。黑莉列举了她就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以来,美国借联合国平台实现的一些多边外交上的 “成就”,称“美国再次强大了”。她还感谢特朗普及其家人,希望年底能与继任者平稳交接。黑莉表示,自己暂无下一步的打算,但她特别强调自己不会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将支持特朗普谋求连任。在谈到辞职的具体原因时,黑莉强调她的辞职 “没有个人原因”,作为政府官员“应该放下私心,知道什么时候让位给别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通过发言人表示,秘书长对黑莉大使一贯出色的合作和支持深表赞赏,并认为他们之间的工作关系富有成效,他们努力促进联合国与美国之间的建设性关系,显示出联合国的价值。

    任内成“退群”大使

    黑莉现年46岁,是印度裔美国人。她2004年当选南卡罗来纳州议员,是南卡首名印裔州议员,2011年起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南方州非白人州长,同时也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2015年她连任南卡州长。2015年7月,黑莉顶住各方压力签署法案,移除在南卡州议会外悬挂的同时具有种族压迫和南方荣誉象征意义的南方  “邦联旗”,此举使她成为全美媒体的焦点。此事虽然让她受到保守派的批评和抵制,但更多民众钦佩她的勇气和坚毅。2017年1月,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黑莉受特朗普任命,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黑莉在选举期间曾质疑特朗普的保护主义立场,在共和党初选期间并没有支持特朗普。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后,黑莉在多数时候表现得与特朗普的政治倾向和行事风格高度合拍。2017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就耶路撒冷问题投票前,黑莉威胁将记下反对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决定的国家名单。在黑莉就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19个多月里,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人权委员会,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大幅削减对联合国的支出预算,冻结了部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援助资金,联合国为此不得不削减了约13亿美元的预算。

    黑莉偶尔也会发出与特朗普不和谐的声音。比如在一些女性指控特朗普过去的不当性行为时,黑莉表示,指控特朗普的人的声音 “应该被听到”。在特朗普深陷 “通俄门”且尚未下决心制裁俄罗斯的情况下,黑莉表示美国应当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为此批评黑莉 “一时糊涂”,黑莉立即给予反驳。

    辞职原因众说纷纭

    黑莉是目前共和党内一颗不可小觑的政治明星。今年4月的一项民调显示,黑莉是特朗普内阁中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官员,支持率高达 63%,仅有 17%的受访者不认可她的表现。关于黑莉为什么在成绩突出又受人欢迎的情况下决定辞去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美国媒体分析,虽然一时很难有完美的解释,但是如果基于一些现实情况大胆假设一下的话,有三个可能的原因。一是在特朗普越来越相信立场强硬的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情况下,相对温和的黑莉感觉自己被边缘化了。第二个原因是黑莉想“下海”挣点钱。黑莉从政多年,收入不高,2015年她的家庭年收入仅17万美元。她要负担一个上大学的孩子,另一个孩子即将上大学。她的家庭还需要持续偿还10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和一些债务。第三个原因是黑莉想要在2024年竞选总统。如果特朗普能够在2020年连任,那么 2024年,一位曾经在特朗普政府身居要职,却早早与特朗普政府划清界限的共和党候选人,或许是最有吸引力的。

    (本报纽约 10月 10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