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
要闻

进博会“空中生命线”救援演练完成


    本报讯  (首席记者唐闻佳 记者李晨琰)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中,如果发生人员受伤,空中医疗救援就是地面救援的有力补充,这已成为国际应急救援惯例。昨天中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联合警航举行进口博览会“空中生命线”救援演练,这也标志着上海航空医疗救援中心正式启用。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模拟救援。

    12时37分,救援直升机降落在瑞金医院门诊大楼顶楼停机坪;12时59分,救援直升机抵达重伤患者所在的瑞金医院北院;13时09分,病患已顺利搭上直升机,经两名医护人员护送,准备返回瑞金医院;13时20分,救援直升机降落到瑞金医院,医护人员将病患送至停机坪旁的复苏抢救单元……

    从直升机抵达瑞金医院接医疗队员,到前往瑞金医院北院转运病人,再到回到瑞金医院完成病情评估,用时约一小时。“此次进行模拟演练,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磨合流程,为重症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告诉记者,上海的航空医疗救援已初具雏形,此前瑞金医院已完成多例上海城市内及跨省的空中伤员转运、空中器官转运等。

    陈尔真介绍,为了进口博览会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作为定点保障医疗机构,除常规备班待命,今年9月底开始,瑞金医院以每天一名医生、一名护士的配置,备班航空医疗救援任务,一旦接到出勤任务,他们将“一键启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