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1
要闻

更市场化、更社会化、更国际化,浦东新区以政府治理的更新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探索

“有温度的治理”让众多“第一”轻松落地


右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上海浦东开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上个周末,记者走进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金桥国际商业广场,地下一层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其中的“人气王”当属盒马鲜生——许多居民喜欢先挑选喜爱的海鲜,交由大厨现场烹饪,然后坐在就餐区享受美味的一餐。

    这种新零售的体验现在看来已稀松平常。可在三年前,当融合了卖场、餐饮服务以及网络配送的业态刚刚出现时,如何创新监管方式却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全新的事物,浦东决定“第一个吃螃蟹”,金桥的这家盒马鲜生正是它的全国首店。

    “第一”可以在浦东轻松找到落地开花的土壤——浦东新区用政府治理的更新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探索。随着更市场化、更社会化、更国际化的大方向愈发明晰,愈发现代的治理理念和不断提升的治理手段,让这块改革热土越来越有温度。  ◆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更市场化,有温度的企业准入

    “我们既有卖场,又有餐饮服务和网络下单配送,这种综合业态在此前企业经营目录里是没有的。”尽管如今盒马鲜生的门店早已扩张至全国14座城市,但说起第一家店的落地,盒马鲜生全国营运资深总监曹成智依然很感慨,“面对新业态,浦东没有简单说‘No’,而是借助证照分离改革,彻底破除了障碍。”

    原来,针对这种新业态,浦东新区在全市率先核发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后还加入了互联网的功能业态。从受理到拿到证件,盒马鲜生仅仅花了三天时间。同时,浦东新区创新监管模式,对配送、储存、制作等环节加强指导和培训,对如何避免风险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市场准入,盒马鲜生成了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政府治理更市场化的直接受益者。如今,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只说Yes不说No”成为窗口人员服务的 “标配”。该中心主任蒋红军告诉记者,“我们已全面建成‘统一受理、整体服务’的企业办事‘一张网’,实现区级全部327项企业办事事项全覆盖,并将‘一网通办’拓展至240项国家和市级审批事项。”

    更社会化,有温度的公共服务

    走进浦东新区唐镇的唐丰苑家门口服务站,互动栏里“月度活动一览表”排得密密麻麻:有老年人喜欢的太极拳操、沪剧沙龙、国画书法,也有年轻人热衷的夜跑、瑜伽、亲子阅读……唐丰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俞华告诉记者:“以前主要承载办事功能的家门口服务站,现在成了居民们常来坐坐的‘文化客厅’,人气相当旺!”

    去年,唐丰苑居民区的市民群众发现,社区“推倒了一堵墙,打开了一扇门”——新亮相的家门口服务中心不仅做到“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服务项目标准化、服务标识统一化”,还形成了“三张清单”,即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享受七大类154项服务。

    居委会虽小,却是公共服务的最基本单位。破除居村委会行政化、机关化,浦东新区率先行动起来,创新以居村“家门口”服务体系为中心的基层服务模式。唐丰苑正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社区治理向更社会化方向迈进,浦东新区的家门口服务站目前已经实现所有居村全覆盖。围绕 “温暖”两字,这些家门口的社区空间不仅“颜值”高,抬头低头皆有风景、有关怀,而且在服务的引入上注重引进优秀企业和专业管理团队参与运作,实现有机融合发展。

    更国际化,有温度的区域共治

    城市的中央商务区寸土寸金,三幢商务楼宇却愿意打破围墙,统一设计、统一管养相邻的公共空间。一个协调起来难度超高的项目在浦东陆家嘴东亚太平地块悄悄落地。多方利益主体如何平衡?秘诀在于这里首创的区域治理机制——“业界共治”。

    在陆家嘴工作的白领难免会有这样的感叹:相邻的几幢高楼看着近在咫尺,走起来却感觉特别远。如果楼宇之间能设计出适合散步的景观步行道,大家闲暇时凑在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无疑就能缩短楼与楼之间的 “距离”。不再只是冰冷的钢筋水泥森林,而要变成一座更有温度的金融城——对标国际一流,陆家嘴为金融城区域内的机构和企业搭建起公共事项共同参与平台。

    “业界共治”让陆家嘴金融城最大程度集合了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展规划、前沿领域创新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金融风险防范等更多领域:他们联合业界发起成立陆家嘴全球资管机构联合会,搭建外资资管集聚平台;联合业界创新引领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探索搭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绿色金融平台——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综合发展平台;汇聚业界正能量,连续举办“温暖金融城——陆家嘴公益榜”公益品牌活动……

    一个有效履行政府职能和充分发挥市场、社会主体作用相结合,更加开放、多元参与的公共治理格局正在这里加速形成。

    记者手记

    有温度的治理,更温暖的城市

    浦东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从一片阡陌农田到高楼大厦林立,开发开放战略的提出和实践,改变了浦东的命运,让大规模城市化得以迅速实现。

    当走过功能开发、整体开发的历程后,浦东新区开始向卓越全球城区迈进,这也为整个区域的政府治理带来了全新的命题。由“硬领域”跨向“软领域”,惟有城市建设和政府治理相互促进、相互砥砺,才能共同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事业大步向前。

    如何破题?市场化、法治化、社会化、国际化——浦东新区为政府治理划定了新方向;更重视社会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力量培育、生态文明建设等,则反映出治理理念的现代化和治理手段的持续提升。无论是生活在浦东的老百姓,还是在这里投资兴业的市场主体,都能愈发感受到——有温度的治理,更温暖的城市。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