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4
环球

三巨头制造全球近半数啤酒


    ■本报记者  陆益峰

    每逢夏日,来一杯爽口的啤酒,是许多人的选择。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啤酒品牌有很多。国外的有百威、喜力、嘉士伯、麒麟等,而中国的青岛、燕京、雪花也是蜚声中外,更不要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啤酒。看起来啤酒品牌很多很分散,但实际上全球啤酒业是一个高度垄断的产业。据美银美林的报告显示,世界上大约一半的啤酒生产来自于三家行业巨头,包括百威英博、喜力和嘉士伯。其中百威英博更是巨头中的巨头,2016年以1070亿美元成功收购当时的世界第二大啤酒公司南非米勒后,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超级巨头的地位。

    百威是国人非常熟悉的啤酒品牌,价格亲民。在美国,百威更是被称为蓝领的啤酒。但这样一个平民啤酒品牌的背后,却站着一个世界啤酒业的巨无霸——市值2100亿美元的百威英博。

    从中文名上看,百威英博似乎是由百威和英博两家公司合并而成。但实际上,百威英博的英文全名为Anheuser-Busch InBev SA(简称 AB Inbev),这个名字来源于四家著名的跨国啤酒集团,分别是美国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简称 AB,百威是其旗下最著名的啤酒品牌),比利时的英博 (Interbrew),  巴  西  的  美  洲  饮  料(AmBev)以及南非米勒 (SABMiller)。从这一复杂的名字也能看出,百威英博的历史就是一部世界啤酒业不断并购壮大的历史。

    美国安海斯-布希创立于1852年,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该公司曾是美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其最著名的品牌百威在美国乃至全球畅销百年。而百威英博名字中的百威即来源于百威啤酒,也可见百威品牌的影响力之大。2004年,安海斯-布希收购了中国著名的哈尔滨啤酒等,也是中国啤酒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

    比利时英博成立于1987年,由比利时两家最大的啤酒生产商时代 (Artois)和皮德博乌夫 (Piedboeuf)合并而成。值得一提的是,时代啤酒成立于1366年,迄今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啤酒之一。1995年和2002年英博又分别收购了加拿大酿酒商拉巴特和德国啤酒制造商贝克。

    巴西美洲饮料 (AmBev)成立于1999年,由巴西两家最大的酿酒商南极洲(成立于 1880年)和布哈马(成立于1886年)合并而成。

    南非米勒啤酒(SABMiller)的前身是成立于1895年的南非啤酒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公司在国际上不断并购扩大。1999年,它成立了一家新的控股公司SAB,并将其主要上市公司迁至伦敦证交所。2002年,SAB收购了米勒啤酒(Miller),成立了 SABMiller。在被百威英博收购前,南非米勒是世界第二大啤酒生产商。

    进入21世纪后,在国际资本的运作下,世界啤酒业并购速度加快,进入了 “大鱼吃大鱼”阶段。2002年,比利时英博以112亿美元并购巴西美洲饮料,成立新的英博,该公司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啤酒生产商。2008年,安海斯-布希以520亿美元收购英博,成立百威英博。2016年,百威英博更是以107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南非米勒啤酒。最终诞生了如今的巨无霸百威英博。有意思的是,虽然百威英博的英文全名中还有米勒的名字,但在英文简称和中文名却无此痕迹。对此,南非米勒的主席有些失望地表示: “百威英博已经为收购公司支付了全价,他们怎样处理公司都可以,他们爱叫什么叫什么。人生就是这样的,无所谓。”

    跨国啤酒集团的出现,改变了全球啤酒业分散的局面,有利于这些巨头们共享销售渠道,获得更加廉价的原料啤酒花和大麦,提升企业的利润。比如,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时代啤酒和墨西哥著名的科罗娜啤酒,如今在中国的电商和超市中都能买到,这都要归功于百威英博的出现。今年3月1日,百威英博公布了2017年的业绩报告,这也是其收购南非米勒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百威英博2017年的销量为6126万千升,同比增加0.2%;营业收入564亿美元,同比增加5.1%;净利润为61.9亿美元。百威英博的各指标全线飘红,可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并购答卷。

    不过,以百威英博为代表的啤酒业巨头们也遭遇成长的烦恼。经过一系列的并购,百威英博旗下如今拥有近300个品牌。如何管理这些品牌,为它们确定发展方向,并非易事。此外,在巨头模式中,这些跨国公司往往会力推少数几个赚钱的高端品牌,大多数品牌则有可能被边缘化,最后甚至消失。假如真的这样的话,未来的世界啤酒市场或许会就像可口可乐市场一样被高度垄断。这对消费者来说,会是幸事吗?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