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9
文化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舞剧《闪闪的红星》全球首演在即

创新叙事,以足尖谱写红色动人乐章


《闪闪的红星》定妆照。
“潘冬子”吴虎生在紧张排练中。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海报。
(均上芭供图)

    ■本报记者 李硕

    ■原创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开排至今已近四个月。在上海芭蕾舞团的排练厅里,伴着激昂的配乐旋律,舞者们挎着步枪,舞步果敢坚毅,目光炯炯有神……

    在上海芭蕾舞团的排练厅里,伴着激昂的配乐旋律,舞者们挎着步枪,舞步果敢坚毅,目光炯炯有神……原创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开排至今已近四个月,昨日下午,上芭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及媒体探班。据悉,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将于10月24日至28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进行全球首演。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芭蕾舞团献上原创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它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的延续,也是上芭人对海派芭蕾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在紧张排练的间隙,上海芭蕾舞团演员们还专门向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们学习军姿,在汗水中淬炼军人的精气神;还前往江西“深扎”采风,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为舞剧创排和角色表演汲取养分……

    创新大胆的叙事方式,讲述真挚动人的革命故事

    在上海芭蕾舞团的排练厅,著名编导赵明天天和演员们 “泡”在一起,筹备两年至今他为这部心血之作已反复打磨了17稿。他说: “我把我本人对舞剧、对人生、对生命、对革命的感悟和对理想的认识都附着到了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中成年潘冬子的角色上。”所以,旁观时,他时而激情澎湃,时而低头思忖,身体随着演员的舞蹈动作左右律动,留心着演员们如何拿捏角色的内心情绪,如何通过眼神、动作、音乐处理来体现戏剧的张力;示范时,他事事亲力亲为,无论是大群舞的动作,还是双人舞的托举,或是一个握枪的小姿势,他都耐心地一遍遍教授。

    与众多舞剧的叙述方式截然不同的是,舞剧 《闪闪的红星》的主人公潘冬子将由两位演员共同扮演,并且同时存在于舞台上。然而,在创排最初,如何让成年潘冬子和少年潘冬子符合逻辑地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令赵明伤透脑筋。 “观众脑海里的潘冬子也许还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年英雄的形象,但这次,我要把成年潘冬子和高大修长的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吴虎生画上等号,如何让观众们信服?”他说, “答案就是 ‘以情入理’,用真情实感打动观众,为他们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形象。”

    这一回, 《闪闪的红星》故事将从已经成年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行军路上的种种与儿时的记忆相交织。 “这种全新的蒙太奇式的舞剧叙事方式及故事结构不仅理清了人物间的关系,行军路上各种节奏的埋伏、急行、夜行也与舞剧的变奏性不谋而合。”赵明说。

    对演惯了王子的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而言,为在舞台上塑造潘冬子的红军战士形象,他放弃了自己所有的  “优点”,像个真正的战士一样匍匐、下蹲、倒地。在吴虎生看来,潘冬子的内心既有对父母、伙伴、家乡的爱与依恋,又有因为童年的悲伤经历而立志为了民族的美好未来抛头颅洒热血的一往无前。“潘冬子是一个平凡的、接地气的人物形象,更是一种代表着热血与坚毅的精神符号。”吴虎生说。

    同时,这也是上芭首席范晓枫首次挑战革命母亲的角色,范晓枫说:“母亲是潘冬子人生的一面旗帜,她给予冬子的爱,她所展现出的勇敢、无畏、坚韧都深深影响着潘冬子。”为了在芭蕾的语汇下表达一个勇敢的、坚定的中国母亲,范晓枫细化了动作和眼神的处理,在拿捏人物神韵和肢体表达上也下足了功夫。

    保留经典乐曲,舞美及服饰设计于细节处尽显芭蕾浪漫

    “小小竹排江中流,巍巍青山两岸走”……电影 《闪闪的红星》中傅庚辰创作的音乐深入人心, 《映山红》 《红星照我去战斗》与 《红星歌》被传唱至今,因此芭蕾舞剧保留了这三首经典乐曲。担任该剧作曲的杜鸣,在新创作的音乐中并未刻意运用炫目繁复的作曲技巧,而是贴合剧情起伏,努力让观众产生认同感和亲切感。

    芭蕾舞剧 《闪闪的红星》由韩江担任舞美及灯光设计,布景中采取了大量绘画性处理。 “舞美设计上会更偏现代,比如舞台上由四块大石组成的高达11米的山石,合起时是巍巍高山,分开时是块块巨石,表面‘贴’满了厚实的油画颜料,具象上它是环境的体现,抽象上它又是冬子的心理依托和支撑。”韩江介绍道。担任本剧服饰及造型设计的李锐丁则将他的设计定义为 “红色的交响”,“所有的色彩走向是一种交响式的表现方法,轻、重、浓、淡、张扬、抑制、抒情、高亢,都在设计中有节奏地出现”。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