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8
社会建设

学习驿站

以党建凝聚长三角青年


学习驿站推出的各类课程针对性强、涉及面广,让白领青年仿佛回到青春正好的学生时代。
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王嘉旖

    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青年党员公开课在安亭汽车俱乐部街区内的一幢商务楼宇里火热上演。有别于以往单向的授课模式,大家在公开课上畅所欲言,在线上平台踊跃留言,甚至还在朋友圈“晒课”。这堂党课的举办地点也有点特殊,选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与江苏省昆山市花桥开发区交界处的核心商业圈,白领青年们经常聚集的区域所在。

    对党建工作者而言,白领青年党员是他们一直想“拥抱”的群体。在安亭镇和花桥开发区的4000余名白领中,有75%以上为中青年,其中党员数量占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如何让这些想法多元、极具个性的“80后”“90后”党员也能成为社区党建活动的粉丝呢?为此,安亭镇党委与花桥开发区委员会联手推出了吸引力十足的青年党课,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为其输送最新鲜的“红色养料”,而此举也将成为推动安亭镇、花桥开发区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青年党课,与青春的校园记忆重逢

    佩戴上“学员章”,来自安亭镇、花桥开发区的白领青年同处一个物理空间学习。按响公开课的上课铃,政治课、历史课、语文课和自习课相继开课。政治课上,对口快板和上海说唱担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任务;历史课上,独脚戏将改革开放40年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娓娓道来;语文课上,《核心价值观·安亭三字经》的朗朗读书声和美妙歌声传递了对故乡文脉的深情传承……门类清晰的课程让人仿佛回到青春正好的学生时代。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安亭镇党委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他们发现,青年党员、企业白领往往对学习需求更旺盛,希望课程的内容涵盖面更广、知识的融入度更深。因此,公开课不应只局限于一场简单的宣讲会或报告会,而应结合青年党员、白领感兴趣的话题,教授一些针对性更强且精彩的内容。考虑到许多步入工作岗位的青年与校园阔别已久,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营造出还原青春记忆的校园氛围,快板、上海说唱、独角戏等形式也因此进入课堂。实践证明,在这些活泼有趣的互动课堂上,青年白领们踊跃参与,课后反响不错。

    据介绍,基于此前的调研,主办方在课程设计上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法。第一阶段的晨会课让青年白领们将自身的学习状态调整至最佳;第二阶段的必修课包括政治课、历史课、语文课等重要的人文类课程,为青年白领们奠定厚实的人文底蕴;而最后阶段的自习课则是“进阶版”课程,为大家提供了最大程度的自由学习空间。

    学习驿站,两地白领青年的“修身课堂”

    因行政地域的归属不同,安亭镇与花桥开发区虽然在地理位置上十分“亲密”,但在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各自都有着独特的模式和探索。为了让青年人能够互相分享人生经历、共享学习心得,将沪苏文化有机融合,“青年党员课堂·白领学习驿站”应运而生。驿站里建起了学习修身堂、白领巧心家、学习加油站、青春印迹册等十块学习小园地。在这里,青年白领们可以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心声。

    据安亭镇宣传科负责人王晓莲介绍,“学习修身堂”是青年白领党员们上课的主会场,其功能定位相当于白领学习驿站的学习报告厅。“学习加油站”则集学习、休闲、健身等为一体,是一个青年党员、白领实现自主学习、自我充电的综合学习场所,配备了图书、健身器材、视频影音等设备资源。“白领巧心家”则为年轻人的业余生活增添了精致和趣味,大家可在此学习手工制作,并展示自己的作品。

    为方便安亭镇与花桥开发区的青年白领利用碎片化的闲暇时间快速“充电”,形成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氛围,“青年党员课堂·白领学习驿站”的网上课堂也同步启动。网上课堂分为政治课、历史课、语文课、自习课、学习分享五大板块,后台定期更新国家事、身边事等内容。通过这一线上平台的交流和互动,青年们之间的距离再一次被拉近。

    跨省市合作,探索共建 “同学”模式

    学习驿站的建立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吸引更多的白领青年踊跃参与活动呢?为此,“双城红色悦读悦行”共建项目同步启动。

    在今年年初启动的大调研中,大家发现花桥、安亭的青年学习热情高涨,对“活动菜单”的需求量较大,因此双城共建项目应运而生。来自安亭、花桥的白领青年将围绕红色书籍同读、青年白领驿站同学、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同思、双城共建项目同行,深化实施安亭—花桥“双城齐学”品牌,进一步探索跨省市区域共建“同学”模式。

    今年7月底开课的第一堂两地青年“同学”课程便收获了许多好评。有趣、生动、有参与感是青年们的共同感受。“戴上学员章,坐在教室里,感觉一下子不一样。几堂课用演出的形式讲理论,比较有趣,和台下有互动,也让我很有参与感。”来自花桥时代社区的李明十分喜欢这样的公开课,也希望未来的活动能更多一些。

    为进一步拓展“同学圈”,活动方还为五家企业和商务楼宇赠送了 “读书漂流,共享书香”小屋。青年白领可通过扫一扫微信公众号获取小屋密码,将喜欢的书放入书屋与他人分享,并留言阅读感悟。青年书友们在分享书香的同时,也将带动更多“爱读书、爱公益”的青年白领一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一起构筑悦读悦行公益圈。

    知识的课堂让安亭和花桥的青年跨越地理的界限,共同成长。未来,属于青年党员们的学习驿站还将拓展至花桥地区。通过调整站点建设和学习计划安排,学习驿站将进一步突破地域、活动空间的限制,成为两地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