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9
人文聚焦

迪士尼放缓《星球大战》系列制作脚步

老去的经典如何重拾吸引力


    ■本报记者 王筱丽

    近日,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迪士尼将放缓 “星战”系列的制作步伐。《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于2017年底在北美正式公映,不到半年之后 《星球大战外传:游侠索罗》就与全球观众见面。然而, 《游侠索罗》以3.93亿美元的惨淡票房成为了 “星战”史上第一部赔钱的电影。

    太多电影更新太快,让观众没了兴趣

    “未来我们将更加谨慎地对待 ‘星战’电影的产量和发行时间。”艾格用了 “太多、太快”来形容自己对这部经典科幻系列所犯下的决策性失误。其实,在 《游侠索罗》遇冷之后,就有消息称迪士尼叫停了 “星战”衍生作品的开发,其中包括以 “绝地大师”欧比旺·肯诺比和 “赏金猎人”波巴·费特为主角的外传电影。

    自2012年卢卡斯影业接过迪士尼的橄榄枝卖出 《星战》系列的版权后,迪士尼便重启了系列新作的拍摄,并定下了一年一部的发行速度。虽然 《最后的绝地武士》和 《游侠索罗》前者讲述的是主线故事,后者则聚焦在汉·索罗身上,但不少影迷表示两者之间过近的距离使得他们无法短时间内消化两部“星战”电影。

    《游侠索罗》表现差强人意后,就有海外分析师表示除了审美疲劳外,迪士尼敷衍的营销工作也需要承担部分责任。在电影正式上映前的100天,迪士尼才推出了首款预告片,其中汉·索罗的扮演者阿尔登·埃伦瑞奇的清晰镜头连10秒都不足,无法充分调动起人们的观影热情。

    情怀不足,“星战”在中国频遇冷

    近年来, 《星战》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是每况愈下。从2016年开始,近三年的一月初都有一部 “星战”电影在国内上映。2016年,在系列电影暌违大银幕十年后, 《星战7》以过八亿元的票房在当年的引进片中表现仍算可圈可点。去年, 《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首周三天票房为2.25亿元,最终落脚4.77亿元。而今年年初的 《星战8》仅获得了2.67亿元的票房,远低于四亿的预期。五月上映的 《游侠索罗》则以1.06亿草草收场,还创下了 “星战”系列在内地的最低票房。

    观影群体的变化或许能解释  “星战”系列在中国一再遇冷的原因。1999年, 《星球大战》方才凭借前传系列进入国内观众的视线,而初始三部曲并未能在大银幕上呈现,这也导致了 《星战8》和 《游侠索罗》中的某些致敬桥段和情怀铺垫未能得到应有的反响。

    有国外影评人曾直截了当地将 《星球大战》称作怀旧电影,在北美观众习惯性地观看最新系列电影的同时, 《星球大战》一如既往的复古科幻风格对于国内票房的主要贡献群体90后来说并不讨巧。与此相对的是,漫威超级英雄、 《哈利·波特》系列、 《变形金刚》系列,这些被大部分90后接受的电影在国内的票房走势和口碑与国外相比并不会出现如 《星战》般的明显差异。

    不过,艾格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星战”系列就此停摆,《星战7》导演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现三部曲最终章《星战9》的拍摄依然在进行中,将于明年12月正式公映。欲速则不达,细心雕琢每一部作品而不是一味地追赶速度,才能使经典保持吸引力和新鲜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