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9
人文聚焦

那一张张葵盘,是一代人鲜活的面庞


“葵颂——许江近作展”展出作者近五年的主要创作。 (展方供图)

    ■本报记者 范昕

    近日登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葵颂——许江近作展”,引发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近年来许江为 “葵”营造的艺术世界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葵园背后,有着生命之重。这一次,许江着意表现的是一张张葵盘,他把自己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生命经验,凝聚成一代人的精神肖像。

    这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继2014年国博 “东方葵”大展、2015年中华艺术宫第二回 “东方葵”大展之后的又一大展,集中近五年的主要创作,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展览宛若回环往复的交响乐章

    选择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办展,许江笑言 “看中了这里有着回廊式结构的独特坡道展厅”。整个展览,也正是因此予人一种特别的观展体验,宛若回环往复的交响乐章。

    展览从最高层的四楼展厅开始,从上而下、循环往复的展览空间,被构建成了五个诗化叙事的展示空间,分别为 “怀沙” “野火” “蔓生”“铸炼”以及 “葵颂”。整个展陈犹如卷轴一般呈现于观众面前,长达320米的无间隔动线涵盖了艺术家近五年的主要创作,共包括油画作品五十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雕塑与装置作品。其中  “葵园肖像”水彩系列与 “野火”水彩系列是他近三年从未展出过的新作。

    展线的结尾处,别出心裁依建筑的核心筒空间建造了一座葵园剧场,一个供观者休憩、聆听与思考的多维度空间。 “葵颂”在这里压轴上演,1600枝高5米多的铜葵聚拢,生长,伫立成阵,壮观的铜葵雕塑群背后,多媒体影像播放着葵林的奔涌、升腾,合着雄浑激昂的交响音乐。

    以往许江创作的铜葵林大多呈现出荒原的铜铁之色,这一次,这片葵林却是炽烈的酒红色。许江坦言,自己是以这次展览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是以一曲东方葵颂作为 “向阳花开”的一代人的精神写照。 “这次组成葵林的铜葵数量是最多的,我也将它们特意制作成了酒红色,象征着河山一片红,也象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性力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我们这一代人从厂矿、农村、军营走回了学校,正是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改革开放,对我们来说不是一段岁月,而是一次新生。我们是喝改革的水,呼吸开放的空气,最深刻感受这场洗礼与塑造的一代人。这次我用葵来抒发的,是伴着阳光的灿烂与激情。”

    用葵盘表现一代人的精神成长

    画葵,许江画了15年。最初很长一段时间,他画的是大地上的葵园,苍茫一片,连绵成地平线;在“东方葵”大展上,他将一枝枝葵置于像墙、像山一样的骨架上,呈现葵的挣扎、蔓生、交叠;他画过狂风中的葵,雪地里的葵,倒置的葵,倾斜的葵,苍茫的葵,炽烈的葵……这一次,他却又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葵。

    不同于以往群像式的葵,最近三年的创作多是葵盘,一张一张有着不同表情的葵盘,仿佛带领人们拨开葵叶、葵枝走进葵园深处,倾听每一朵葵的内心声音。在许江看来,葵盘如面庞,峥嵘昂扬,凝聚出现代国人的世纪群像;葵盘如大地,仰望天空,发出草木的宣言;葵盘如野火,带着生命的炽烈,向着那遥远的最深处漫延。 “我想用葵盘表现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成长。”

    “我觉得葵还很有画头,因为我把葵和具体人生、日常生活联系在了一起。我画葵不是画风光,是在画自己,画一代人,画得津津有味。我们这一代人,沧桑,坚强,有一点残破,却依然怀抱理想。我画葵盘的肖像,就像画我们这一代人的众生肖像。”许江告诉记者。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