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4
专版

从历史中走来的图书馆,在创新中传承杨浦文化

杨浦区以创新精神发掘和打造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左图:杨浦红色文化地标之一的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陈望道旧居)。
下图: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双重地标——江湾体育场。

    国庆长假期间,位于恒仁路128号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投入试开放,在历经3年多的修缮扩建后终于开门迎客。

    之所以人气爆棚,是因为这座古城楼式图书馆在 “出道”之前就已成为 “网红”。它的雕梁画栋、重楼飞檐的中式建筑美感,它的80多岁的高龄、饱经沧桑的历史,它的未来对现代悦读综合服务城市新地标的期许,早已为它吸引到众多市民的关注和期待。

    她的前世:饱经风霜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的前身是旧上海市图书馆。上世纪三十年代,旧上海特别市政府遵循孙中山先生“设世界港于上海”的方针,为打破租界垄断城市中心的局面,谋求与租界相抗衡的华界管辖区发展,在江湾地区划地7000亩规划设计城市市政设施。从1929年编制“大上海计划”到抗战前夕,由中国建筑师董大酉先生领衔设计的一批新式建筑拔地而起,包括旧上海市政府大楼、旧上海市博物馆、旧上海市图书馆和旧上海市体育场等。

    这是近代中国引进西方城市规划和建设理念的先驱之一,充分体现了民族自强的精神。但当时限于经费不足,董大酉先生的设计蓝图并没有全部实现。1937年8月,随着日本侵华战火燃烧到上海,旧上海市图书馆被迫关闭停办。抗战结束后,又被用作同济中学校舍,直到2007年学校搬迁。

    她的重生:过去未去

    时隔80多年后,杨浦区对这幢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和扩建,实现了建筑师最初设计的“井”字型布局构想。其中修缮属于“旧上海市图书馆”的面积为3960平方米,扩建面积为10192平方米,修缮复建完成后的总面积逾14000平方米。

    修缮后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无论是一楼门厅铺设的红缸砖地坪、大厅天花彩画的修复、二楼大厅的孔雀门,还是重檐歇山顶的门楼、檐上点缀的吻兽件,都完美呈现出历史的原貌。董大酉先生的设计,采取西方古典建筑的三段式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相结合的手法,整体建筑庄重典雅,具有

    近代中国传统复兴式建筑的鲜明特色。

    她的现在:网罗众家

    杨浦区文化局介绍,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浦区图书馆新馆的空间以 “支持学习中心”为核心理念,规划了文献借阅、数字服务、展览展示、主题活动等 4个基本功能区,体现当代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文献资源服务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服务宗旨,主要提供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办理、图书借阅、报刊阅览、图书推荐展示、资源揭示等基本文化服务。目前设有社会科学借阅区、自然科学借阅区、青少年借阅区、报刊阅览区、开放书库等6大开放区域,以及旅游、国学、欧洲文学等专题文献阅览区。新馆一楼有呈现修缮过程的图文资料,二楼专设“上海近代市政文献主题馆”,以历史文献、建筑模型、全息投影和扫码聆听等方式,系统揭示了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让建筑可以阅读。有关近代市政的文献,将是杨浦区图书馆新馆馆藏的一大特色。

    近两年来,杨浦区图书馆紧跟行业发展和读者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先后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茶叶学会、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支付宝芝麻信用等机构合作,策划举办了立意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近1000场,打造了“阅读好声音”、“书香下午茶”、“海上博雅讲坛”等诸多公益读书品牌活动,吸引读者参与20万余人次,使广大市民充分感受阅读之美,享受阅读生活。

    改建后的图书馆,将更多地提供多元文化服务。自国庆起至今年年底的开馆季期间,杨浦区图书馆将推出近百场读者活动,包括 “静思讲坛”、“悦音书话”音乐普及活动、“欧洲之窗”、“书香下午茶”、上海世界音乐季前沿活动、“寻根家源”——家谱文化讲座、海上影偶叙事——皮影艺术展等。

    相信这样一座集丰富馆藏和活动于一身的图书馆,定能实现其建设之初,蔡元培先生受聘为上海市图书馆临时董事会董事长后为其题写的“括囊大典,网罗众家”的希冀。

    她的未来:创新悦读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处处有创新。馆内开辟的互动交流区,将探索打造的“创 YUE空间”——“YUE”是现代图书馆与读者的创新之 “约”。“创 YUE空间”主要提供茶文化、艺术设计、创新创业和英文原版图书等四大主题文献阅览服务及主题活动。

    图书馆内将引入朗读亭、录音棚等新技术设备,为市民读者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联手蜻蜓FM打造有声图书馆,让看到也能听到,建筑故事随身听,大咖品书随心听,馆内活动随时听;将配备AR智能导览系统,读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获得参观导引和体验。

    杨浦区图书馆还探索了 “图书馆+互联网”新模式,在全市公共图书馆中率先打造新型O2O图书馆借阅服务——图书网借平台“书界”,实现读者享受免押金、免办卡的线上预约线下取书服务。读者可通过“杨浦书界”App、杨图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和 “支付宝”App等移动智能终端平台进行图书借阅。网上借阅图书成功后,通过物流系统配送到读者指定地址,足不出户就能借到图书。杨浦区已开放的“书界”自助智能柜多达17处,包括长阳创谷、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大学路下一站、五角场创智坊睦邻中心、悠方广场等。这项服务运行1年,馆藏图书总借阅量已突破7万册次,读者人数达近4万人次。3年内,杨浦区计划在区域内设置50多个“书界”自助智能柜。

    激活文化品牌原动力,打造创新文化承载区

    以“信仰之源”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传扬地;以“创新创业”为特质的海派文化荟萃地;以“三个百年”为底蕴的江南文化涵养地——上海杨浦,正在擦亮本地区的文化品牌,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中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承载区。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资源,它们是上海的底色、上海的性格、上海的金字招牌。在上海城市的不同区域、不同角落,三种文化又有着丰富的、多元的演绎方式。位于中心城区东北角的杨浦区,利用“创新”这一辖区精神,发掘和打造本辖区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杨浦区对标“上海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将三大文化资源转化成为文化品牌建设的原动力,在文化“码头”建设上下功夫,在文化“源头”建设上巩固地位。

    我们是谁?我们从何而来、去往何处?我们面对世界、走向未来的信心出自何方?答案就藏在我们的文化中。在对辖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梳理、发掘和创新性传承中,杨浦更好地认识了自己。

    红色文化蕴含着坚定的理想追求、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内涵,是城市精神和人文品格的力量源泉。走进荆州路151号,这里曾是电影 《风云儿女》拍摄地,如今是全国首座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主题的纪念广场和展示馆。以国歌诞生、国歌立法、国歌奏唱礼仪等为核心内容,在这里可以看到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风云儿女》电影海报等历史遗存。国歌展示馆是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接待参观者近15万人次。“国歌故事进课堂”项目成为文化部办公厅“2016年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国歌展示馆广泛挖掘、收集和整理田汉、聂耳等生平事迹、资料和成就,推动作品创作、展演和传播。联合上海歌剧院“国之当歌”音乐剧,和田汉生平图片展一起,在北京、山东、辽宁等地巡展献演,以经典剧目讲述和传唱国歌的故事。来到国福路51号,这里是刚开放不久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 ‘真理之光’,《共产党宣言》就是‘信仰之源’,是在中国大地上催生了无数革命先驱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当年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2014年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经过保护性修缮,今年建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系统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翻译、传播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传播“真理的味道”。杨浦是近代中国工业的发祥地,所以也曾是红色工人运动的活跃发生地之一。积极整理保护工人运动史迹,深入研究沪东工人运动的光荣历史,杨浦不断挖掘弘扬区域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擦亮红色文化地标,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海派文化海纳百川,是生机勃勃的时代脉搏。杨浦区的海派文化集中体现在“科技驱动、崇尚改变”的企业家精神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者文化。依托“科创+文创”,杨浦区要努力成为新兴文化活跃、文创原创动力持久、文化创新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地方。一方面,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利用杨浦作为上海老工业基地留下的一大批老厂房资源优势,在不改变用地性质的前提下,鼓励把老厂区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诸如长阳创谷、互联宝地,将“工业锈带”转化为“文创秀带”,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依托大学发展特色文创产业。杨浦区域内大学众多,都有各自特色,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主要是大设计学科优势,上海体育学院有电竞专业学科优势,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是数字出版印刷方面的学科优势,复旦、同济财大等高校还有专业出版社。杨浦区依托高校学科优势,大力发展“大设计、泛娱乐、新出版和慧生活”产业,环同济设计圈已然被誉为“设计之都”,区域内集聚了完美世界、哔哩哔哩、阿里体育、流利说等一批极具新兴活力、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文创企业,让改变未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产品和服务从这里出发,令人怦然心动,努力成为影响年青一代的优秀文化创新高地。预计到2020年,杨浦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目标比重将达到30%左右,基本建成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重要功能区。

    江南文化中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理性务实的人文取向和勤勉专注的生活态度,是杨浦新时代发展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和精神支柱。杨浦有享誉国内外的三个“百年”——“百年大学”、“百年工业”和“百年市政”。杨浦区提出,要奏响杨浦 “百年大学”的书香文化、“百年工业”的匠心文化、“百年市政”的城市文化和“睦邻礼让”的家园文化新篇章。

    什么是杨浦文化的标识度

    标  见人、见地、见故事

    ● 以人物为中心,推出名师名居名作。生活工作在杨浦的两院院士共66位,位于黄兴公园的院士风采馆是讲述院士故事、弘扬科学精神的主题馆。杨浦享有 “城市的大学、大学的城市”之美誉,10所知名高校遍布教授学者的智慧火花。于是 “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现身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杨浦邀请教授们在线主讲“网红思政课”,收获了颇高的人气值。在近日揭晓的 “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中,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时代楷模”复旦大学钟扬教授、上汽集团和杨浦职业学校共同培养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杨山巍入选,杨浦区救助管理站站长李福强获得提名。身边的好人、时代的新风,成为城区值得推崇和尊敬的文化名人。

    ● 以地标为中心,点亮名校名筑名街。漫步在杨树浦滨江,可以阅读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的诸多工业遗存,扫码聆听沿江16处保护建筑的前世今生故事,探究救捞陈列馆、自来水科技馆等一座座特色博物馆的历史见证,或者坐在江边看一场露天电影、欣赏一场 《国之当歌》的户外音乐剧,又或者在4个不同特色主题和功能的“杨树浦驿站”随手选看一本书,都是城区文化惬意的体验。来到同济大学附近的NICE 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声音实验室、无人零售、3D打印等一批未来实验室为四平社区提前带来了2035年的生活方式。在五角场城市阅读辐射区,深夜书店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上海第一家天猫无人书店 “志达书店”、当当网上海首家线下书店“时间车站”等一批创新思维的实体书店错落在此。在大创智创新创业型社区,恰逢 “天地世界音乐节”,聆听世界的心声音,大学路时尚街区汇聚了年轻人喜爱的一批文创IP和网红店。

    ● 在杨浦,我们无处不感受着这座城区的深厚底蕴,感动着匠心和文化的魅力,感怀着创新杨浦的强劲脉搏。而这些,只是杨浦文化地标的一个缩影……

    下图:杨浦区文化局联合复旦大学为滨江杨树浦水厂等16处文物和历史建筑贴上二维码,供市民扫描阅读建筑背后的故事。  陆建华 摄

    识  以市民需求为中心,

    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侧

    ● 围绕文化让生活更美好,杨浦区立足“文化大调研”和市民需求导向,汇集了市区各大院团、文化企业和文艺机构涉及4大类469项文化活动资源。探索推行“你点我配、你来我奖、你评我兑、你抢我送”的公共文化资源配送管理创新模式,依托“百姓点单我配送”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今年以来配送举办文艺演出、特色活动、文化讲座等各类展演活动一千余场,观摩群众逾10万人次。立足“百姓艺苑”院团结对,扶持服务群众文化团队的排演提升,今年以来联手各大市级专业院团辅导社区艺术团队597场次,直接受益市民3.9万人次。户外公益电影有需求,今年以来举办公益电影892场,直接受益市民23.75万人次。七一滨江红色电影展映周大受好评,庆祝建国 69周年前夕,杨浦滨江又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红色电影周展映,观影达3000余人次。“艺术商圈”已走进合生汇、君欣广场、渔人码头和国际时尚中心等地,采取商家点单,市区政府文化部门组织展演内容,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儿童剧演出、戏曲听戏、DIY手工等办到了商场里,城市文化客厅好戏连台,7月以来上演了27场活动,现场观摩逾5万人次。

    ● 打造 “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文化主动跨前进社区、进校区、进营区、进园区、进商圈和进地铁。

    度  文化让城区充满温度

    ● “365天永不落幕”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已成为公共文化的 “金名片”,春夏秋冬四季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春季活动中,201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 《唱响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上海解放69周年专场音乐会等活动吸引近250万人次在线观摩。夏季活动里, “荧星杯”少儿体育舞蹈大赛、杨浦非遗节和“2018杨浦滨江热波电跑上海站”等活动吸引了数千名青少年直接参与。秋季活动上,睦邻文化节倡导“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和谐关系,2018上海青年创新文化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金玉兰”第六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杨浦展演等活动将陆续上演,为市民献上国内外丰富的文化大餐。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等则在冬季点燃满满的激情,意气风发迎接新征程的开启。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