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6日 星期六
5
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30天

志愿者由三支队伍组成岗位实训本月全面展开


    本报讯  (记者祝越)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是什么?进口博览会有哪些内容?为什么要举办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首场培训近日举行。上海团市委之前重点在30余所高校启动招募选拔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工作,并向苏浙皖三省发出招募邀请。截至日前,共招募高校志愿者5009人。

    按照岗位类别,志愿者主要由三支队伍组成,分别是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

    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招募,参与进口博览会前期筹备工作,需脱产服务三至六个月时间。

    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协助做好会展、会务筹备工作,目前已按计划招募5000人,并且有针对性地选拔了一批小语种志愿者,涵盖日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等多个主要语种。

    城市文明志愿者主要聚焦全市窗口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计划。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共申报近550个站点和队伍,覆盖全市主要交通枢纽、旅游文化地标、重要商圈、公共服务机构和窗口单位,在此基础上创建成功100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

    据团市委介绍,此次志愿者培训采取 “招募完一批、培训一批”,以及 “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

    由团市委牵头编写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培训手册》也在9月28日发布,其中介绍了进口博览会的背景和内容,以及有关上海的历史知识和发展概况、名胜旅游等信息,还对志愿者的形象塑造、通用礼仪、沟通技巧、心理调适、常见安全应急处理等做了详细说明。

    按照培训计划,高校基础培训由高校在9月底前先行完成,重点突出志愿服务通识培训、外语强化训练、人际沟通与心理抗压能力、礼仪仪态培训等。市级重点培训于9月28日至10月中旬开展四场,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进口博览会基础知识、商务贸易知识、国家国际形势教育、党性教育、外事培训、安全保密教育、部分重点国家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等。岗位实训将于10月全面展开,结合多场进口博览会专题演练和合成演练同步进行,帮助志愿者迅速进入角色、开展服务。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