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10月06日 星期六
3
综合

上海援藏脱贫攻坚一线传来喜讯

百万株藏红花绽放江孜“红河谷”



左图:竞相绽放的藏红花。均本报记者 叶志明摄
上图:尼玛片多 (右)和央吉手捧已开花的藏红花。

    本报江孜10月5日专电  (记者叶志明)上海援藏一线,江孜县红河谷现代科技农业园区传来喜讯:国庆期间,100万株藏红花竞相绽放,为金秋的雪域高原抹上了绚丽的丰收红。今年“红河谷”的藏红花9月下旬早花初绽,国庆节前后进入盛花期。

    我国西藏原本不生产药用藏红花。2016年夏,上海第八批援藏干部来到日喀则年楚河畔。江孜联络小组深入乡村牧区调研,确定了以推进现代科技农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作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决定引进试种之前在青藏高原没有规模化栽培先例的珍贵药材植物藏红花。

    由第七批援藏干部援建的红河谷园区得到进一步扩建,一家从上海引进的藏红花种植企业落户园区,第一批8000株种球首次在青藏高原 “安家”,2016年 11月下种,次年全部成活。2017年第一代种球1.2万株和新引进的种球总计46万株栽培成功。如今,位于江孜县东郊村的红河谷园区,100万株藏红花竞相盛开;在园区辐射点康卓乡帮玉塘基地,原产地种球100万株正在享受“高原大棚桑拿”,这批种球结实的藏红花生长时间更长,预计将于11月底、12月初开花。

    据中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权威检测,由于海拔高、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生长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江孜藏红花的苷1、苷 2含量超过国外顶级产品的12.5%。江孜藏红花已成功注册“帕拉庄园”商标。康卓乡帮玉塘村易地扶贫搬迁点104幢崭新藏式民居西侧,红河谷园区藏红花辐射基地8片联体大棚已经建成,总面积100亩。据介绍,江孜县计划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