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23日 星期日
2
时评;要闻

申城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达547家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材料产业总产值逾1285亿元


ABB公司展位上,几台“巨无霸”机器人进行操作展示。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讯  (孔韬)截至6月底,今年上海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已达1285.61亿元,同比增长10.2%。在昨天举行的2018中国工博会新材料展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新材料协会秘书长张松涛通报了有关情况。

    新材料产业展2015年开始作为工博会旗下专业展之一,与其他专业展同期举行。经过三年培育,本届工博会新材料展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36%;参展企业超过200家,同比增长22%。

    一些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关键材料、能够替代进口的核心材料和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前沿材料现身此次新材料产业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材料,经受住了高低温等恶劣环境试验,成功应用于 “嫦娥三号”超声电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飞船的监测部件和军工装备。上海图德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新一代高温合金材料,可以替代传统镍基高温合金和钛铝合金,广泛应用于高压压气机叶片、涡轮盘、紧固件等各类航空发动机核心结构件制造。上海绪光纤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石墨烯导电织物及导电纤维具有良好的柔软性、透气性、抗菌性能和可机洗性,是大健康产业运动心率测试设备中的核心传感部件和电信号传输带。

    新材料是制造业的幕后英雄。去年10月, 《上海市首批次新材料专项支持办法 (试行)》发布,并于今年年初开展首年度申报工作。今年上海首批次专项拟支持项目14个,主要聚焦重点产业和重大工程配套 “卡脖子”的材料,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突破的项目。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数达547家。

    相关政策对国内外企业平等对待,吸引了国外企业来沪投资。德国巴斯夫 (BASF)将全球超过 25%的科研放在上海的创新中心,这座创新中心2012年建成一期,2015年建成二期,现正在建设三期。美国埃克森美孚上海研发中心也于今年扩建完工,并投入使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