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9月23日 星期日
2
时评;要闻

秋分时节,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映照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作言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54分迎来 “秋分”节气。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古人说“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今天,面对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我们收获到一种久违的人文感动,感受到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和人性光辉。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农耕文明的优秀代表,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粹,是世界遗产的 “中国符号”,是文化自信最有魅力的元素之一。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既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又有利于丰富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逸周书》记载:神农之时,天雨粟,神农遂耕种之;作陶冶斤斧,为耒耜徂耨,以垦草莽,然后五谷与助,百果藏实。神农氏被尊为农民的始祖,农民是一份历史悠久、非常神圣的职业。农民从来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社会群体,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中华农耕文明。今天,神农氏已经化身亿万农民,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他们是当代真正的谷神。医师节、教师节、妇女节、儿童节……我们可爱可敬的农民,应该有自己的节日!

    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仅是农民的节日,更是全社会关心关注、全社会欢庆的日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城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农民仍旧在我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新时代,我们尤需重新发掘乡土中国的田园故事,形塑故土家园的精神魂魄,培塑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化根基,进一步改造农村面貌,缩小城乡差距,让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时代最强音。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进一步彰显了 “三农”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丰收,映照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丰收的喜悦必将绽放在新时代亿万农民的脸上。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